2013年新邮仍有哪些期待

2013年08月07日 09:48   中国集邮报  

  作者:余汉文

  2013年纪特邮票发行已经过半,从年初公布的2013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看,仍有10余套纪特邮票尚待发行。最近中国邮政又调整了下半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据悉又将增加发行《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数套纪特邮票。那么,今年的新邮发行还有哪些亮点呢?

  从选题上看。《中国古代文学家(三)》文化内涵丰富,艺术品位高,表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加之又由名家设计,无疑会受到邮迷的追捧。《豫园》是我国著名旅游胜地,是位于上海闹市中的一颗中国古典园林的明珠,1982年就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它们都是首次登上邮票,也会受到集邮爱好者的青睐。《猫》是继2006年《犬》邮票发行之后的又一套宠物题材的邮票,作为一套难得的宠物和动物题材的邮票,对于喜欢宠物的集邮爱好者来说,当然是件令人期盼的事情。《杂交水稻》将中国杂交水稻这一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展示在方寸中,不仅丰富了我国邮票的内容,也是对为此做出贡献的科学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褒奖,期待这套邮票在设计印制上有所突破。《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作为一套特殊的伟人题材、红色题材和重大政治题材邮票,必然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喜爱,让人期待。增加发行的《中国梦》,承载着强烈的时代感,充分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意愿,这套展示我国尖端科技成就的邮票,更让广大集邮爱好者翘首以待。

  从版式上看。刚发行的《琴棋书画》如邮人所盼推出了版式二,在今年后续发行的纪特邮票中,笔者认为,《中国古代文学家(三)》、《猫》、《豫园》、《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和《中国梦》,都是比较好的选取对象,但因为之前已发行了9套版式二小版张,其售价金额已达到版式二小版张预订者全年预订金额的80%左右,由此,后续版式二的发行套数似乎应控制在3至4套为宜,售价金额应当控制在30元左右,使版式二小版张的全年售价(面值)不要过多超过预订者已交纳的预订金额。而且版式二小版张的发行,走的应是精品路线,应宁缺毋滥。

  从印制工艺上看。前面发行的《感恩母亲》、《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桃花》等3套邮票分别使用了刮擦工艺、局部全息烫印工艺、局部压凸工艺和香味油墨印制等4种特殊印制工艺。我们也期待今后更多的邮票使用特殊工艺印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