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收藏稳中见热

2013年08月24日 08:58   信息时报  

  依照各大拍卖公司今年春拍的成交情况来看,古籍专场成交额比去年秋拍提高多达50%,总体成交率基本在75%左右。其中西泠印社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率达到了84.1%。

  名家旧藏反响热烈

  名家旧藏,是指过去的藏书大家们收藏过的古籍,这些书通常版本精良、流传有序,还经常有相关序跋手稿等,学术价值很高。

  2013年西泠春拍“艺苑真赏社专题”中的《沈树镛旧藏并题旧拓石门铭》以6万元起拍,38万元落槌,为清早期所拓,金石名家沈树镛旧藏,有沈氏题记四则。《李鸿裔、赵烈文等题破邪论序》则以8万元起拍,17万元落槌;《魏钟繇书五种》精拓本以10万元起拍,17万元落槌,均好于预期。西泠春拍“常云湄旧藏古籍专题”,成交率84%;其中清同治间徐氏观海堂抄本《投笔集》以4万元起拍,14万元落槌;常云湄专用笺纸及底稿以1.5万元起拍,18.5万元落槌。

  此外,嘉德春拍“陈伯达旧藏专题”中,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估价为18万元至22万元,最终以2750万落槌;清末秀才王绶珊的“九峰旧庐藏书专题”全部成交。

  佛教文献引起关注

  历史上浩如烟海的宗教古籍因种种原因亡佚损毁,以佛教文献为代表的存世典籍,包含了教理教义、修持方法、戒律规范、法事仪轨等珍贵资料,是各宗教立教传教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

  今春拍场,佛教文献类拍品受到藏家关注。如嘉德春拍“宗教艺术专场”100%成交,而西泠拍卖一册中土失传700余年的珍稀佛教文献、高山寺旧藏《辩非集》首现国内拍场,这件重要作品,估价仅为60万元至80万元,经过50余轮竞价,最终以477.25万元成交,创下佛教文献单册拍卖最高纪录。此外,保利《净名经关中疏卷上》五代归义军时期写本,估价45万元至50万元,最终以260万元落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