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翠玉上演真实版疯狂的石头

2013年09月12日 07:41   华夏时报  

  疯狂的密玉

  私采滥采屡禁不止 国有矿区几易其手

  本报记者 葛爱峰 新密报道

  密玉,又名“河南翠玉”,与新疆和田玉、南阳独山玉、辽宁岫玉并称中国四大名玉。近几年,玉石矿产资源逐渐枯竭,密玉成了名副其实的“唐僧肉”。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在河南新密市调查发现,当地密玉私采滥采现象严重,周边环境被无序破坏,矿山开采主权更是不断变更,而为了规避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地方政府还为玉石资源开采办理了令人蹊跷的“采矿许可证”。

  电影《疯狂的石头》真实版愈演愈烈。

  “油石”幌子

  河南省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位于新密、登封、荥阳交界地,《山海经》描述这里是“金玉遍地”。据记载,新密开始采玉是在清光绪34年,当时并没有大规模的开采。

  1958年6月新密成立了翠绿矿,1961年更名为新密玉矿,1964年转入国有企业。1972年至1985年间,密玉开始进行大规模开采,产销均进入鼎盛期,每年玉材产量都在200吨左右。

  长期的开采使玉石资源面临枯竭,同时对矿区地质环境造成了破坏。随着国家加大对地质环境治理力度,密玉发展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

  本报记者查询到一份原国家地质矿产部颁发给密县(现新密市)玉石矿的采矿许可证上显示,颁发日期为1989年7月21日,开采密玉矿年产限制为60吨,有效期10年。

  此后,密县玉石矿进行了改制,并更名为郑州兴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兴星耐火”),业务重点也从玉石矿转为耐火材料等业务,玉矿的开采则承包给了其他单位及个人。

  “国家对矿产资源管理越来越重视,所以企业就转移到耐火材料上来。”原兴星耐火法人张贵兴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关采矿许可证件当时已经很难再办出来。

  即便如此,在利益驱使下,办法还是被“想”出来了。本报记者在一份新密市国土局2005年3月29日颁发的采矿许可证上看到,采矿权利人为兴星耐火,开采矿种则为天然油石,生产规模为每年1500吨,有效期限为2005年3月至2008年3月。

  据了解,助泉寺村的油石资源为储量71.81万吨的中型矿床,居全国第二位,质地较佳者就是密玉。按照规定,要想开采密玉,必须有省级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采矿许可证,但现在不提密玉,只说开采油石,“障碍”轻易就被绕过去了。

  “在助泉寺村采矿的,都不是为了开采油石,目的都是为了名贵的密玉。”一位熟悉密玉的知情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如今都是打着“油石”的幌子,谋求的却是稀缺的密玉资源。

  在上述这个“采矿许可证”许可期间,玉石开采收获颇丰:2007年4月,当地开采出一块重约4吨的巨型密玉,这是目前世界上开采出体积最大的密玉,堪称“密玉之王”。

  但长期的开采使玉石资源枯竭,同时对矿区地质环境造成了破坏,这引起了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对密玉资源保护的重视。最新的《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郑州市矿产资源规划》中,均将新密玉矿区域列为限制开采区。

  疯狂开采

  在玉石资源面临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被破坏背景下,以旅游开发的方式来维护密玉文化和保护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7年,郑州一家名为歌天智业旅游公司决定在密玉矿周边开发以玉石文化和桃源生活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景区,并命名为“美玉桃源”。

  2010年,新密市密玉矿山公园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确定3年后,这座省级矿山公园将建成,这也是郑州市的第一家矿山公园。

  然而,原以为要乘着矿山公园建设大展宏图的歌天公司,却没有想到谋划的美玉桃源却在现实中连连遭遇不测。

  “由于长期不断受到相关势力的敲诈和阻挠,致使工作无法开展,尤其是2009年后,当地开发环境恶化,2010年景区陷于半瘫痪状态,被迫免费开放。”美玉桃源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虽然矿山公园已经批准建设,但更多的人则依然看重的是密玉的开采。2012年9月10日,《郑州一公司涉嫌违规开矿 副市长现场督办遭围攻》的报道被媒体披露。该报道称,助泉寺村有人在无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违法采玉,导致山体裸露,水土流失严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主管副市长现场督察遭到围攻。

  “经过媒体曝光银基违规采矿后,生产人员被连夜撤离,把采的玉石存在了原矿工大院的地窖里。”《华夏时报》记者向当地多位村民核实,的确有违规进行矿产开采问题。

  据了解,银基公司为河南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4月21日就曾以《十一道禁令管不住“黄帝宫”》为题,曝光其在新密违法占地进行商业开发等问题。今年6月24日,审计署对上半年办结38起案件违法违纪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公告,银基公司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是这38起案件中的其中一起。

  谁在抢吃“唐僧肉”

  8月1日,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一则国有股权转让公告,兴星耐火100%国有股权将挂牌转让,挂牌价为2.34亿元。

  公告显示,兴星耐火由新密市国资委全部持股,标的企业评估资产总额为50743.20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33亿元。

  事实上,这则新密市政府、新密市国资委批准的兴星耐火国有股权转让公告的内容,并非是第一次出现。2012年9月7日,新密市国资委就曾将兴星耐火90%国有股权在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在该项公告期结束后的9月30日,新密市国资委终止了这次国有股权转让。

  记者对比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公告信息发现,除国有股权转让由去年的转让90%股权变为100%,挂牌价格由20520万元上升为23400万元外,对意向受让方具备的条件却比去年有较大的宽松。

  去年股权转让中,受让方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对意向受让方应投入不低于30亿元在新密市规划建设密玉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力争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意向受让方应负责投入不少于2亿元资金,建设新密市雕塑艺术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应落实新密市密玉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的其他事宜。而最近这次股权转让中,上述三个新密市发展密玉文化的具体条件均已不再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新密玉矿产权虽还属于新密市国资委下属企业,股权挂牌尚未结束,但本报记者在采访期间,却见到银基公司的护矿人员正在矿区现场进行巡查和管理。当地村委干部、村民也证实,从去年到现在,银基公司一直管理着该玉矿。

  随后,记者在新密市委、新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官方网站查询到,5月22日,新密市举行玉文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新密市则与国内500强企业平煤神马集团、河南银基投资集团(银基公司母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密玉文化产业。

  显然,无论这次兴星耐火100%国有股权挂牌转让是否成功,密玉矿产或早已“名花有主”。一位知情人则向记者坦承,由于玉矿产权及内部关系十分复杂,对于密玉的保护和开发还有很多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