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了红木家具增值回购的套儿

2013年09月12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小心中了红木家具“增值回购”的套儿

  为了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安心,有些红木家具品牌近年来没少在产品和服务上改进,然而,也有部分商家为了让自己的生意更红火,打起了“引导消费”的算盘,希望能借由“扭曲”的增值服务,打开消费者的腰包。本周,读者程先生找到本栏目,并提出近期在购买红木家具时的一大顾虑——承诺“增值回购”的红木家具,靠谱吗?

  “增值回购”成红木商家销售新招 

  看准了红木家具“买起来容易,再出手难”的特点,部分商家为了带动销售在“回购”这一尴尬问题上动起了脑筋。“一直没敢把钱放在投资红木家具上,就是因为它好买不好卖,再出手不容易,如果商家能承诺增值回购,我就能放心消费了。”蔡小姐听闻有商家打出“增值回购”的招牌,顿时没了抵抗力。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除非是由非常罕见的红木原材料制成,否则商家回购到手的红木家具也难再卖出高价,由此可见,“增值回购”这种对商家而言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如果被大肆宣扬,难免存在猫腻。

  想完成“增值回购”基本不可能 

  笔者在南城发现一个“增值回购”的实例,某红木家具品牌推出产品增值回购活动,正当许多消费者对此津津乐道时,笔者发现若想完成这次“增值回购”的交易,购买者必须符合品牌提出的三大强制要求——所购产品数种在要求范围内,回收价格和时间品牌说了算,以及回购产品状态不影响二次销售。对于该品牌提出的三大条件,消费者若想符合只能“忍气吞声”。可见,商家提出“增值回收”前,心中早已打好了“小算盘”。对此,居然之家丽泽店红木大会堂专家团称,如此复杂的要求一来“绑定”了消费者,让他们失去了自主权;二来“难为”了消费者,增加了他们选购的难度。

  过于稀缺树种制成红木家具难出手

  海南及越南黄花梨的好红木家具不多,价格高、出手难;紫檀类家具目前涨幅明显,但市场中滥竽充数的不少;酸枝类家具虽然具备一定升值潜力,但由于原料并不属稀缺范畴,所以升值幅度较慢……不同树种制成的红木家具,在市场中的状况不同,也各自存在优缺点。因此,业内专家表示,自用或投资红木家具一定要谨慎,通常过于珍贵和稀缺的树种,由于市场价格太高,也难辨真伪,因此今后可能难于出手。

  文/王思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