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金银币将遇价格洼地

2013年09月29日 10: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陆琨倩

  央行本周四发布新一年金银币公告又让金银币投资的关注度升温。新快报记者获悉,今年因国际钱币博览会提前举办,因此金银币也将较往年早发布。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估计,马年金银币预计会在10月底到11月初在广州上市,“由于现在金银币市场低迷,预计马年金银币一批价会与蛇年持平,算是比较划算,而且需求量也没那么紧张。”据了解在2010年之前,投资金银币的回报率大概在20%-50%。

  梅花币升值情况最好

  “因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银币市场就步入低迷,因此虽然价格还未确定,但预计应该与蛇年持平。”钱币研究资深专家陶坚说。据了解,蛇年金银币普币套装(含1/10盎司金、1盎司银)的一批价约为2800元,目前市场价格与此价格变化不大。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马年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值得关注的是2公斤圆形金币,面额2万元,最大发行量100枚,因为此规格以前没有。“今天已经有人询问这个金币,了解预定的情况。”陶坚表示,因为第一个通常都会被炒高,但今年市场不好,且大规格的金银币普遍不受欢迎,所以未来涨幅还不好说,但市场肯定会非常关注这个新品。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梅花套装。目前,生肖金银币一般分为本色(圆形)、彩色(圆形)、梅花及扇形四种,其中以梅花升值情况最好。以蛇年的梅花金银币为例,套装(含1/2盎司金币,1盎司银币)一批价格约12000元,目前市场价大概为14200-15000元,升值较其他形状高,“因为马年的梅花已经接近本轮尾声,所以这个品种预计要比去年更高。”陶坚预计。

  鼠年10公斤金币拍出千万

  事实上,生肖金银币与“熊猫”币一直是金银币市场最受关注的两个品种,陶坚表示,在2010年之前发行的生肖币普遍都有两成至五成的涨幅,“没有哪个生肖币价格低于一批价的。”据了解,目前只有蛇年的扇形金银币套装行情较差,但价格也与发行价接近。

  以价格最高的10公斤金币为例,曾经拍卖的鼠年金币价到1000万元,而当时销售的价格约为三四百万元,相当于涨了约两倍。据了解,蛇年10公斤金币在广州的销售价格为625万元,“我们每年都会分到一个配额,但都是被会员买家预定好的。”粤宝黄金(博客,微博)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将一套10公斤金币收集下来,价格肯定过亿。”陶坚说。

  除了这种高价的金币外,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的品种也不少。例如此前一直不受欢迎的一盎司银币,曾经有卖过190元一枚,后来涨价到1000多元一枚,涨了10倍。据了解,近年来升值走势较好的是2009年的牛年金银币,其彩色币是一轮中的最后一枚,彩色金银套装当时的价格为7000元-8000元,现在已经涨至2.2万,涨了了约两倍。并带动了本色、扇形、梅花走涨。

  市场

  旺季销量大滑70% 熊猫币金价低于饰金价

  其实,受三公消费约束的影响,需求量由礼品、投资、收藏组成的金银币市场也进入低迷状态,有广州大型金银币商家告诉记者,九月和十月本是传统的金银币礼品旺季,但从今年情况看,较去年大幅下跌了70%,“几乎无人问津。”

  记者走访市场也看到,以一套合共59.11克的熊猫金币全套为例,目前广天藏品销售价格为1.9万元,约321元/克,以昨日饰金价格约为338元/克,此价格还没算上手工费,即买熊猫金币比买饰金还便宜。销售员告诉记者,此套金币的价格本来是在2万元以上的。

  陶坚在《中国现代贵金属币行业现状与发展》中也提到,“2013年金银纪念币板块总体上不会有太出色的市场表现。其主要原因在于:金银纪念币品种经过价格的持续下跌调整,导致市场较长时间缺乏赚钱效应,市场人气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即将发行的新品种中,缺乏具有强大号召力、感染力的品种;上档套牢盘较多,导致存量资金要向上攻击难度加大;经济的不景气,明显影响到了礼品买盘的积极性。因此,2013至2105年的币市行情,充满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

  元月中下旬入手更划算

  虽然预计的马年金银币价格会较划算,但因金银币是分批投放市场的,前期因供需不平衡,或会导致价格走高,“刚发行的时候价格会升高,后期价格才会走入正常区间,一般来说,在元月中后旬,春节前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因为部分币商不愿意压资金过年,当然,春节之后进入金银币淡季,价格还会更低,因此收藏者可以选择迟点出手。”陶坚建议,“投资者也可对比去年价格,低于去年同款的价格,投资者也是可以入手的,算是价格洼地。”事实上,以龙年为例,当时的本色套装售价3800元,而同规格的蛇年套装是2800元。

  在选择币种上,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梅花,“主要是由于发行量少,且本轮的发行也接近尾声了,投资人群会越来越多。”陶坚认为。

  投资金银币看点:

  1.看发行量

  近几年,生肖金银币及“熊猫”币在不断扩容,导致前期被热炒的部分品种在后期的升值空间缩小,以生肖币中的扇形为例,从前套装金币的重量为1/2盎司,后来该品种扩容,金币重量减少到1/3盎司,因此后来发行的扇形并不十分受市场欢迎。

  2.看题材投资金银币,要注意题材选择,生肖金银币及“熊猫”币的流通性较好,对比其他题材的更有回购保障。此外,在生肖币中,又以虎年、龙年、马年、猪年等国人较为喜爱的生肖受热捧,蛇年等则不那么受市场亲睐。

  3.从首枚、尾枚入手一般收藏金银币,投资者更倾向一套收藏,且一般首枚及最后一枚的价格升值空间较大,其中2009年牛年彩色金银币就是一轮中的最后一枚,价格就从七八千元涨至2.2万元。

  价格参考

  1/10盎司生肖金币

  牛1800元虎2300元兔2900元龙4500元蛇2700元马8600元羊5800元猴5500元鸡4500元狗5500元猪2850元鼠3000元本色金银币套装2010年(虎)3300元2011年(兔)3100元2012(龙)308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