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买黄金珠宝要多长个心眼

2013年10月01日 09:58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孙美星)国庆黄金周是黄金珠宝消费的旺季,市民外出旅游也经常会购买这类产品。往年黄金周过后都是黄金珠宝产品消费投诉的高峰期。日前,市黄金珠宝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买黄金珠宝不要贪便宜,认准正规商家购买,去境外购买珠宝一定要注意商品的真实性。

  市黄金珠宝协会秘书长、市质监院珠宝检测中心主任周素珍说,买珠宝产品不能只看价格。以钻石产品为例,一颗钻石的优劣普通消费者很难判断,钻石行业里通常用切工、净度、颜色、克拉重量四个标准对钻石来进行评价。同样一颗30分的钻石如果是最顶级的净度和最顶级的颜色,与最差的净度和最差的净度的钻石比,价格可以相差10倍,因此不能简单以钻石的重量多少来评判钻石的价格。

  据介绍,根据规定,重量在20分以上、或销售价格在5000元以上的钻石产品,必须有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出具的钻石证书,证书上的鉴定结果有助于正确判断钻石的价值,正规的钻石产品鉴证书上都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的标志(CMA字样图案)。

  “很多人到外地旅游时,会顺便买回一些珠宝玉石作为纪念或收藏。”周素珍介绍,曾有市民花10多万元从境外买来一对长约50厘米的玉质貔貅,结果一检验却是大理石,市场价格只有几千元。还有人从南非购得“高品质”钻石,结果是重瑕疵级。另外,还有人从新加坡买来“天然”祖母绿,其实是人工合成的。

  宁波市消保委秘书长施民伟也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类商品最好认准正规的商家购买,产品质量更有保证,而且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更方便。在购买黄金珠宝类商品的时候,消费者一定要保留正规发票,以方便维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