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石成收藏界新宠:价格暴涨

2013年10月01日 08:5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收藏砚台的人都知道,一端二歙三贺兰的说法,这说的是端砚 、歙砚和贺兰石砚台。其中的贺兰,说的正是有着“宁夏五宝”之“蓝宝”美称的贺兰石。有专家考证,贺兰石刻工艺至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近年来,随着收藏和旅游市场的逐步升温,贺兰石刻的价格也是一路飙升。我们现在就来看记者在银川市最大的古玩市场做的调查。

  收藏者周先生称,看上去很喜欢,再添点吧,差不多就成交。12280可以,那个价格拿不上,你也在低一点,那就13000,再低了拿不上。

  经过一番讨价,周先生最终以13000元买下了一块贺兰石砚台。

  收藏者周先生称,贺兰石是宁夏五宝之一。还算可以吧,价格就是有点高。

  原料资源短缺  贺兰石刻市场一料难求   

  经营贺兰石刻的老板马增强告诉记者,前几年几千元还能买到不错的贺兰石砚台,而现在用料与做工好一点的贺兰石砚最低也在一万元以上。而原因主要是原石价格上涨。在十年左右时间里,贺兰原石的价格已经上涨了十几倍,并且已经很难买到好的原料了。

  银川古玩市场店主马增强称,主要是咱们最近这几年贺兰石石料比较紧缺,这几年主要是还是靠自己几年前的一些库房的存料在维持这个市场。

  17岁就进入贺兰石雕刻行当的王剑锋,亲身经历了贺兰石原料价一路飙升的历程,从开始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几万元,这么大的变化他当初也始料不及。

  银川古玩市场天意诚金石斋店主王剑锋称,到现在总共基本上三年一翻吧,大概是九零年前后一吨料,一吨料的话,才是3500块钱左右,然后到后面的话6000、10000然后过了。

  到了一零年以后 大概是10000一吨 这几年是翻的更多了。

  根据记者调查,现在市场上普通贺兰石料的价格大概在每吨2万到4万元之间,精品料更是有市无价。大多数贺兰石刻经营者主要靠自己的库存满足市场需求。

  银川古玩市场天意诚金石斋店主王剑锋称,我自己用的料是靠我就是十多年前已经存下的一些料。

  银川古玩市场林香阁赵军敏称,原料反正是越来越少,我们库存的料子也不多,就说是做上个两年三年,也就也就不太多了,几乎也就没了。

  据了解,目前唯一拥有贺兰石开采权的是宁夏地矿局矿业开发勘察院下属的宁夏金石工艺公司,眼下贺兰石的原石供应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宁夏金石工艺公司经理郑秉国称, 贺兰石的开采量是按照国土资源厅给我们核定的开采量是(每年)47.2吨,但实际上我们的开采量大概在(每年)20吨左右,(每年) 20多吨的开采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要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大约需要(每年)200吨左右。

  贺兰石稀缺价高  砚台市场假货泛滥

  刚才我们看到,贺兰石每年的开采量是20吨,而市场的需求量却达到了200吨。这不仅导致贺兰石刻价格一路飙升,也让一部分假货盯上了这个日渐火爆的市场。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收藏者惠先生称,我买了方砚台收藏呢,但又把握不住,到底这东西石料真假,工艺上。

  贺兰石爱好者惠先生的这方砚台最终被行家石飚鉴定为苴却石。石飚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假冒贺兰石的主要是四川的苴却石,色泽以及纹理和贺兰石极其相似,一般收藏者很难分辨。

  银川古玩市场林香阁赵军敏称, 就说是搞贺兰石的 雕砚台的一般开店的都能分辨出来的 一般说是游客 外地人那个啥都分辨不出来。

  假冒贺兰石的除了四川的苴却石,还有河北的易水石以及河南的虢国石。相较于贺兰石,这三种石头都很便宜,以苴却石为例,它的石料成本只有贺兰石的十分之一,而利用率比贺兰石高很多。

  银川古玩市场大雅堂经理石飚称,它这个原材料的使用率非常高,不像咱们贺兰石这个价位高但是利用率的话,要好一点的石头手工雕刻的,一吨里边也并不多,能够占能够达到五分之一这个样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不少贺兰石工艺品商店或多或少都有苴却石等假冒的贺兰石刻制品。

  银川古玩市场林香阁赵军敏称,好多游客来了以后一看,你这贺兰石怎么卖这么贵,别人的贺兰石怎么那么便宜,因为它不是一种石头,所以说它特别便宜。

  仿冒石刻搅乱市场   贺兰石产业堪忧

  卖假货,对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致命的, 一些贺兰石刻的经营者为了谋取私利而采取的饮鸩止渴的做法,其恶果已经逐渐显现,据记者了解,由于市场上假货泛滥,今年的贺兰石刻生意明显不如往年。

  银川古玩市场铭石斋 店主王智新称,今年生意不太好,因为多种方面,现在仿冒贺兰石特别得多 假石头特别多,影响到这真正的贺兰石的生意。

  贺兰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闫森林对目前的现状更是感到担忧,他认为任由这种状况发展,将伤害到整个贺兰石产业的发展。

  贺兰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闫森林称,久而久之给大家的感觉 好像贺兰石就是这么一个低端的东西 因为像价格低 所以做工也是比较粗的 石料又不是真的 久而久之对贺兰砚这个品牌是有一种很隐性的影响 。

  目前,宁夏矿业开发勘查院和宁夏地矿中心实验室正在制定贺兰石技术标准。在确定技术标准之后,一整套简单易行的检测手段也会随之出台。

  贺兰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闫森林称, 因为贺兰砚现在的价格越来越贵 现在市场上低于1000块钱的 一般都说不准(真假) 就不能保证这个是贺兰石 那么再一个从色泽上感觉 贺兰石有深紫和豆绿两种颜色得结合 是特别的沉稳 川料给人感觉稍微有点发飘 第三要说是同等大小的砚 两块拿在手里 贺兰砚的这个质量因为它比较细腻 比较密比较密实 相对感觉手感重量要比川料稍微感觉重一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