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家苏立文去世 曾评徐悲鸿不是一流艺术家

2013年10月03日 08:39   成都商报  

艺术史家苏立文去世 艺术史家苏立文去世

  核心提示

  著名汉学家、艺术史家苏立文教授已于北京时间2013年9月28日10:05在牛津大学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7岁。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如果说因为有了斯诺,西方了解了中国革命,那么因为有了苏立文,西方了解了中国美术。”

  牛津大学荣休院士迈克尔·苏立文,是20世纪第一个系统地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现代美术的西方人,被称为“20世纪美术领域的马可·波罗”。他是西方研究中国现代美术史的权威,研究成果被西方许多大学作为美术类教材广泛使用。今年5月,凝聚苏立文毕生心血的著作《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上、下)在中国全面上市。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因为最看重该书,他本人也来到了中国,却未曾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中国行。

  上世纪40年代,苏立文以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身份来到中国支援抗战。在中国,他不仅结识了后来与他相伴一生的中国妻子,还深深迷恋上中国艺术。今年的上海书展上,他多次提及自己的太太吴环,发言中详细提到和太太的感情发展:“1942年,我从贵阳转到成都,在成都的一个博物馆工作,在那里我和我的太太吴环女士结婚,吴环女士成为我终身的伴侣。我和吴环女士在1941年在红十字相识,她是一个大学生,老家在厦门,也支援抗战。1942年我们在成都结婚,一直到2003年,她在牛津过世。她是一个科学家,学习细菌学,这是当时有很有前景的一个科学研究领域,但是为了支持我对中国艺术的研究,她放弃了自己的科学生涯,竭尽她所有的力量帮助我,支持我,因为她,我才认识了这些中国的画家、艺术家。吴环,我的太太打开了我和中国艺术家结识和了解中国艺术的一个大门。”

  他在《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内页中写道:“像以往一样,献给环。”

  1945年,苏立文获得金陵大学语言和艺术史的教职,开始广泛接触当时的中国画家。苏立文在2005年的北大演讲中讲述道,“在成都我第一次认识中国艺术家,特别是那些到内地来避难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里有吴作人、丁聪、刘开渠、庞薰琹及他的妻子丘堤。庞薰琹是我一生最亲密的朋友,他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苏立文教关山月英文,关山月按《芥子园画谱》教授他中国画技法;吴作人在他家阳台完成了《青海市集即景》的创作;庞薰琹拿出昂贵的油画颜料为苏立文夫人吴环绘制了一幅画像;丁聪、叶浅予、张大千等人向苏立文讲述游历边疆的见闻,并赠送他各类画作。得知苏立文对现代中国艺术的浓厚兴趣,素不相识的黄宾虹给苏立文寄送了一幅精巧的袖珍山水画。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今年8月在上海书展上参加苏立文对谈活动时称,每次提到苏立文有两件事情在他的记忆里特别的深刻。“一件事是吴冠中先生他跟我多次谈起他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举办的展览,那个展览规模并不大,但是却是他一生当中特别珍视的一个展览。因为那个展览把中国当代艺术介绍到了英国,介绍到了西方,同时也确立了吴冠中先生在国际艺坛的地位。这个展览是苏立文先生组织策划的,也是帮助实施的。”

  苏立文评点齐白石:齐白石少量的山水画是他最富原创性的作品。

  苏立文评点徐悲鸿:在相对短暂的生涯中,徐悲鸿从清末一个国画家到一位沙龙油画家,再到模范艺术家的路程,他是一个有原则的理想主义者和浪漫主义者。但徐悲鸿不是第一流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几乎仅仅居于合格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