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越墙偷走300公斤玉石供桌

2013年10月05日 09:15   人民公安报  

  时 方

  上万元买的汉白玉供桌深夜被盗

  3月16日早上,河北省迁安市扣庄乡的张大爷看到院子墙角处的几捆玉米秸动了地方,他扒开玉米秸一看,顿时傻了眼:放在这个地方的一个汉白玉供桌消失了。这可是他花了上万元钱买来的,是自己特别钟爱的“宝贝”之一,几次有人想高价买走他都没有卖。

  这件“宝贝”长约1米、宽30多厘米、高40厘米左右,桌面和四周都雕刻着漂亮的花纹,是用整块汉白玉雕琢而成,大概得有300公斤,三四个大小伙子都不一定搬得动。心爱之物不翼而飞,张大爷脑出血的老毛病立刻犯了,他晕倒在地上,儿女们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扣庄乡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因为被盗物品案值较大,案件很快移交到了迁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民警在张大爷院子的东南角墙头上,发现了明显的脚印痕迹。走访调查中了解到,邻居们都知道也都见过这张玉石供桌,而张大爷性情和蔼、忠厚本分,从来没有和别人红过脸,所在的村子住户也不多。办案民警对这个村子几乎挨家挨户问了个遍,周边几个村庄也调查了,始终没有发现重要线索,案子一时陷入僵局。

  民警在张大爷病情稍微好转后来到医院了解情况,张大爷说,这张供桌是他多年前由别人手中买的,是辽宋时期一位官员家庙中的供奉用品。

  嫌疑人是“古董贩子”?

  张大爷的儿子告诉民警,为了保护老人收藏的东西,家里还特意安装了监控装置。

  民警在张大爷儿子陪同下回到家中,调取录像一看,果然,当天凌晨2点多钟,有3个人跳墙进了张大爷院内,直奔存放供桌的墙角,搬开玉米秸,把供桌滚到墙边,没几下就把东西抬出了院墙。由于摄像头位置较远,录像中无法看清3个人的面貌特征。

  办案民警得出结论:嫌疑人是有备而来,应该是熟人作案。

  警方很快将嫌疑目标锁定在曾经到过老人家中看过供桌的买家身上。老人回忆说,今年春节前,卢龙县有2个人到家中看过供桌,但没谈成价格。老人连一个人的名字也没记住,更不用说电话号码,民警只好按老人回忆粗略记下了他们的容貌特征。

  就靠老人的几句话,去哪里破案呢?民警一合计,既然张大爷说到的这些人都是卢龙县人,是不是这个地方也有像张大爷一样热衷古董或者倒腾古董的人呢?

  民警驱车来到卢龙县公安局,惊喜地发现,当地确实有一批民间人士倒腾古董,这伙人大多居无定所、行事低调、神秘莫测。民警判断这批人嫌疑最大,决定从这里寻找突破。有时为了调查一个嫌疑人,要驱车上百公里,找上一两天的时间;有时取证赶上刮风上雨,只好跑到老百姓家中躲避。随着对当地 “古董贩子”的一个个调查,嫌疑人也在一个个被排除。不知不觉过去了3个多月,办案民警调查了不下30人,仍然是没有一点头绪。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底的一天,办案民警马文海、刘凤清在卢龙县城某村走访时,一名群众悄悄反映:刘某在3月份时去保定卖过一个“物件”,卖了2万多块钱。听到这个消息,民警异常兴奋,很快从卢龙警方了解到,刘某有盗窃前科,春节后就神秘消失了。

  作案当天嫌疑人因吸毒被强戒

  迁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马上向周边各地市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对刘某展开深入细致的追踪调查。很快,让民警兴奋的消息传来:刘某于3月16日被北京警方强制戒毒,而这一天正是张大爷玉石供桌被盗之日。

  民警在北京警方支持下,找到刘某,刘某供述了伙同老乡刘某、毛某和门某深夜盗取玉石供桌的犯罪事实。

  刘某等4人正是春节前到张大爷家看玉石供桌的人,当时买卖没谈成,他们就开始打起了歪主意。经过预谋策划,3月16日凌晨,4人如鬼魅般来到张大爷家,把供桌折腾出院子、装上车,连夜赶到雄县倒手卖掉。作案前为了提神增劲,4人还吸食了冰毒。没想到在返回卢龙县的路上,刘某因为没带身份证,途经北京时被警方盘查。因为他有吸毒前科,加上尿检时发现再次吸毒,当日就被采取了强制戒毒措施。

  提审完刘某,办案民警立即直奔雄县。在雄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按照刘某提供的有限线索,拿着张大爷提供的玉石供桌照片,逐个市场去调查。终于,在8月初的一天上午,玉石供桌被办案民警在一个古董收藏点发现并起获。

  民警当日就把张大爷的“宝贝”带回了迁安。张大爷得到“宝贝”回家的好消息后,激动得直抹眼泪,不停嘴地说:“谢谢警察!谢谢公安!”之后,其他几名嫌疑人也陆续被抓获。

  经权威机构鉴定,张大爷的供桌确认为辽宋时期的物品,价值3.2万元。

  9月26日,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移交检察机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