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毛料一年价格涨一倍:广州市场交易冷清

2013年10月07日 07:0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颜色呈翠绿色或红色。翡翠的原产地很少,只有美国、日本、俄罗斯、缅甸等几个国家,而缅甸是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国家,所以翡翠也被称为“缅甸玉”。自2012年以来,受缅甸政府方面对翡翠原石供应限制的政策影响,历经“疯狂10年”的翡翠行业整体销售缓慢,市场表现疲软,全行业深陷“休眠”状态。终于在今年5月份,停滞了一年半之久的缅甸公盘重新开放,这对“饥饿”了一年多的中国翡翠市场来说是个大喜讯,但对消费者来说,翡翠毛料的价格暴涨,“疯狂的石头”似乎又要卷土重来(出)。就在翡翠宝石销售的旺季,我们的记者来到翡翠交易活跃广州市场。那里交易怎么样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广州华林玉器街,曾经是广州翡翠交易很活跃的销售市场。记者在市场发现,相比去年的情景,此时的翡翠交易市场显得冷清,一些店铺销售人员远超过前来逛街消费的市民。

  “门店服务员:(比往年)差一点

  记者:我看街上人流少很多?

  门店服务员:对呀”

  广州华林玉器街 女摊主:“卖不了多少件,现在生意好差呀。现在不是那个旺季吗?现在,旺季也不行,你看这里边有多少人,不行的。今年整个玉器行业,是最艰难的一年,很难做。”

  尽管生意冷清,但是摊主表示并不愿意降价出售手里翡翠,店里这块看上去很普通的翡翠就标价8万元,其他翡翠产品也标价不菲。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翡翠市场虽然销售量不大,但价格并没有下降。特别是礼品翡翠、中端价位产品,价格坚挺,收藏品翡翠甚至价格还在上扬。

  广州华林玉器商会会长 傅深根 “现在玉器市场这块慢慢走上正轨渠道,好的、中高段的玉器作品价位一直在往上面涨。涨幅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业内人士表示,从翡翠市场兴起以来,其价格就从来没有回落过,即使有段时间价格没有上涨,但是也从来没有回落的现象。

  广州平洲玉器商会会长 梁晃林   “其实它的涨幅属于理性的范围,(缅甸公盘之后)我们都认为涨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其实那么多年每次都涨。主要因素是缅甸玉石开采已经停工两年了,而且现在开采成本越来越高。”

  广州:翡翠毛料一年价格涨一倍

  据了解,每年缅甸翡翠公盘之后,90%的玉石毛料都流入中国市场。近日,我们的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南海区的平洲翡翠毛料市场。这个市场是目前广州最大的翡翠毛料交易市场,进入广东乃至其他地方的翡翠产品,大多是从里采购毛料然后交给加工作坊,最后进入消费市场。那么,目前翡翠毛料的价格如何呢?继续来看报道。

  在广州平洲翡翠毛料交易市场上,记者看到各个从事翡翠销售的摊主或老板们一个个手持专业电筒,带一个小本进入市场挑选、查看翡翠原料。虽然进进出出的人流不断,但是满载而归的却少之又少。

  翡翠采购者:那边(缅甸公盘)

  下(标)的(价格)高

  这边就(价格)高

  记者在毛料市场看到,上千块已经进行切割透明的翡翠原料散放在市场内,其中不少毛料标价数十万、数百万不等。选购翡翠的翡翠商人们或两人一对,三人一围对着翡翠原料窃窃私语,或用电筒照看原料。

  记者:这

  好像行情涨不少

  翡翠采购者:贵的离谱

  记者:比去年涨了有一倍嘛

  翡翠采购者:差不多吧

  在市场购买翡翠原料的商人告诉记者,相比去年,今年毛料市场的翡翠明显价格上涨不少,按照他们的估计一些玉石毛料上涨两倍以上,还有的上涨百分之五十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