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生肖币还未发行:身价已暴涨30倍

2013年12月19日 10:26   钱江晚报  

  业内人士:高位大量买入可能被套牢

  马年生肖纪念币还未发行,市场上已炒得火热。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生肖贺岁币,作为收官之作,马年币将于本月24日发行,全套一枚,面值1元,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马年币发行再次扩容,高达亿枚,走势更是令人捉摸不透。目前“期货价”已暴涨了30倍。

  对这种现象,业内人士称,巨额的发行量注定马年币将高开低走,如果高位大量买入并持有,很有可能被“套牢”。

  发行量达亿枚,身价暴涨30倍

  金华市民张先生是货币爱好者,家里五花八门的钱币收藏了一大堆。这几天他常常盯着电脑屏幕,一遍一遍的刷新着网页,时刻关注着马年币行情。

  他还记着去年1月为了拿到炙手可热的蛇币,他就费了不少劲。“大冬天的,一大早冒着严寒到银行门口。我以为赶早了,没想到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还算幸运,兑到了几枚。”

  张先生说,去年蛇币到现在已经涨了十几倍,现在马年纪念币马上就要发行了,听说今年发行量又扩大了,最开始只有1000万枚,到后来3000万枚、8000万枚,这次更是史无前例发行1亿枚。

  “发行量这么高,收藏价值会不会打折呢?”张先生有点担心。

  “我也看到网上有些商家打出了35元的高价,可我不太相信。”张先生表示了自己的顾虑,“现在龙币价格18元,蛇币才12元,马币发行了一亿枚,比往年都要多,能值35元?”

  记者也从市区一家钱币商家了解到,目前已经发行的生肖贺岁币中,价格最高的为首发的羊年币,售价360元,其次为猴与鼠,分别为135元、120元,其他的币10元至80元不等。近年发行的龙、蛇币因发行量庞大,目前售价分别为16元、11元。

  不过,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收官的马年纪念币从已经有人开始预订,最高“期货价”已经达到30元/枚。

  高位买入可能被套牢,投资最好选发行量小的

  都说物以稀为贵,但巨大的发行量,似乎并没有影响到马年生肖纪念币的身价。

  对此,金华市区古子城经营货币的一位商家表示,现在网上不允许钱币期货交易,很多人都是乱喊价的。

  “那些喊价的人,很多都是到时候能拿到货源的人,还有就是手上有其他生肖币的人。因为生肖币的流通遵循一个原则:一个涨,全盘都涨。如果马币价格高,很有可能会带动其他生肖币的上涨。”

  在他看来,这次马年币扩容,对于大多数想买几枚玩玩的市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对于投资来说,可能价值就有所降低了,可以说扩容后收藏价值大过投资价值。

  按照马年纪念币1亿的发行量,目前的市场上这个高价位是严重偏离的,可能会像前两枚生肖币一样,高开低走。

  钱币收藏家李先生也认为,之前龙年、蛇年生肖币面世前被热炒,最高时分别达到30元、20元,最低时售价跌至12元、9元,均跌幅超50%以上。

  他认为,就算集齐全套12枚生肖贺岁币,目前售价估计也不会超过千元。

  如果现在大量购入投资,等于给自己“埋雷”。

  他建议,如果市民真的想投资,可以选择之前发行量比较小的纪念币。

  从2003年首发的羊年开始,猴、鸡、狗、猪、鼠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这种纪念币因为发行量小,长期来看,升值空间还比较大。

  特约记者 何贤君 记者 朱浙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