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生肖币发行首日身价翻近20倍

2013年12月25日 07:51   今日早报  

马年生肖币遭追捧 带热其他年份纪念币 马年生肖币遭追捧 带热其他年份纪念币

  昨天上午,寒风瑟瑟,疾行的人们恨不得马上回到温暖的屋内。可杭州各大银行门口却排起了长队,很多队伍甚至排到了马路上。排队的大妈大伯们,穿得严严实实,显然是有备而来,原来他们都等着兑换马年贺岁流通纪念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值1元,但市面上该纪念币的价格已经涨到了近20元。

  另外,马年纪念币作为国内第一套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最后一枚,其身价在二级市场上备受追捧,并带火了其他生肖纪念币。

  这边排队购买,那边现金收购

  早上8点多,胡小姐送孩子去幼儿园,发现新华路工行网点门口排着一条很长的队伍,基本上都是大伯大妈。“来兑换马年纪念币,每个人只能换两个,我已经第二年来排队了。”一位大妈透了个底。

  差不多时间,记者在凤起路的另一家银行门口也看到了这样兑换纪念币的长队。一位大伯告诉记者,他每年兑换出来的纪念币都是留着过年送给孙子的,一来当作纪念,二来还有增值空间。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行2014年贺岁纪念币,每个面值1元,市民可以在银行网点等值兑换,每个人一次限量兑换两枚。一般来说,每个网点的供应量有限,所以才会出现排长队兑换的场景。

  “我奶奶昨天排了三次队,一个早上才兑换出来6枚纪念币。”有朋友把新发行的马年纪念币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记者看到,该纪念币正面有“中国人民银行”、“1元”、汉语拼音字母“YIYUAN”及年号“2014”;背面图案为一个手持寓意“吉庆有余”挂件的小女孩骑在木马上,其右方有“甲午”字样。

  一边是排队等额兑换1元的纪念币,另一边,已经有人拿着现金开始回收这些纪念币了。有藏友告诉记者,在某些银行门口,一些黄牛不断向已经兑换了纪念币的市民询问是否愿意出售,而且价格出到了面值的十倍。

  言下之意,持有人花1元钱兑换来的纪念币,转手就可以赚到9元。

  发行前一天收购价就炒到20元

  黄牛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因为在二级市场上,马年纪念币的价格已经炒到了高位。

  在该纪念币发行前一天,记者就留意到,该币的预报身价已经翻涨,有币商表示愿意出20元收购一枚马年纪念币。

  事实上,该币在二级市场的确表现生猛。昨日才是发行第一天,但在圈内知名的邮币卡互动网上,有很多商家发布求购信息,愿意出17元收购。

  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品市场,有币商给出的零售价达到了25元。对方表示,现在货源还不多,所以价格才高。

  马年纪念币真的有这么高的收藏价值吗?一位币商向记者透露,这类纪念币往往在发行的第一周会炒得很高,之后有个回落过程,去年发行的蛇年纪念币也是如此。

  “蛇年纪念币,面值也是1元,发行时等额兑换,最高峰时一枚炒到了22元,如今跌到10元左右。”对方认为,马年纪念币属于大众收藏品,门槛比较低,发行量很大,相对升值空间不会太高。

  国鼎黄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还没有做生肖纪念币生意。“现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太高,等到低一点我们才会去收,然后做成相关的纪念册卖出去。”

  其他年份纪念币被带热

  羊领头,马收尾,这是生肖纪念币中最常见的一句话,意思是羊年是第一枚,马年是最后一枚。昨天的马年纪念币发行,意味着国内第一套生肖纪念币全部发行完毕,这就带来不少可炒作的话题,这也是马年纪念币被市场热捧的原因之一。

  但是,市场也有人不看好该币,因为发行量。早年的生肖币发行量只有1000万枚,去年生肖币发行量是8000万枚,而今年生肖币发行量达到了1亿枚。

  记者从二级市场了解到,马年生肖币被捧红的同时,其他年份生肖纪念币的价格都有所上涨,比如羊年、猴年和鼠年纪念币等。羊年纪念币此前最高峰才250元,而最近达到了300多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有热钱进入纪念币市场炒作的嫌疑。

  杭州“同心圆钱币”的老板童洪刚认为,马年生肖币的价格最终不会炒得太高,而整套生肖纪念币应该会比较有市场。他认为,国人玩收藏还是喜欢集全整套。

  “从往年市场反响来看,生肖流通纪念币的火热程度还是远不如生肖金银纪念币。”

  历年生肖纪念币的市场参考价

  年份/发行量(枚)/二级市场价格(元)

  羊年/1000万/320

  猴年/1000万/130

  鸡年/1000万/85

  狗年/1000万/78

  猪年/1000万/78

  鼠年/1000万/100

  牛年/3000万/30

  虎年/3000万/24

  兔年/3000万/30

  龙年/6000万/12

  蛇年/8000万/10

  马年/1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