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商家:首饰不宜作投资对象

2013年12月28日 08: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妍斐

  今年4月,在金价的一轮暴跌中,来自民间的抢金风潮让“大妈”闻名世界。然而半年多过去,持续走低的金价让大妈们被深深套牢。临近年底,面对全年最低的金价,年中曾冲锋陷阵抢金的“大妈”这回很淡定,上海黄金市场显得不咸不淡。

  购金老伯:既然便宜就买个大的戴

  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基础金价为每克238.8元。记者走访申城多家金店发现,面对几乎跌破300元的金价,抢金人群却并没有出现,各黄金柜台前来购金的人群三三两两,虽络绎不绝但并不火爆。

  金价方面,老凤祥、老庙黄金、周大福、周生生、亚一金店等知名金饰品牌昨天价格维持在301-308元;另一些品牌则分别给出每克降低数十元的岁末优惠,其中翠绿金业在305元/克基础上,每克优惠40元,实际售价仅为265元/克。还有一些店以减免加工费或多买多折扣等作为促销手段。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的金六福柜台昨天在9.7折后实际每克售价294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即使面对跌破300的金价现在生意也不算好,“4月,还有前几个月金价大跌的时候,该买的都买完了,现在买的人就少了”。第一百货珠宝柜台负责人李红表示,年末确实没有感受到抢金潮,“外地可能有,但我们这边消费者主要还是按需购买,年轻人和中老年人顾客比例差不多,没有‘大妈’特别多的情况”。

  周大福的销售人员称,金价持续走低带来的一个变化是,购金者开始倾向于购买镯子等分量较重的黄金饰品。“因为现在金价便宜,顾客会想既然要买就买个大的。”一对来看金戒指的老夫妻也印证了销售人员的说法。老伯一眼就看中柜台上一枚刻着“寿”字的20克大金戒,老阿姨劝他买个“福”字戒,老伯连连摇头:“不够大。”他们告诉记者,趁现在金价便宜想买点戴戴,纯粹是因为个人喜欢。

  黄金商家:首饰不宜作投资对象

  有分析称,今年4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低,让“大妈”被深深套牢,因此面对如此低位的金价也不敢再出手。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也称2014年全球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要显著大于反弹的可能。目前国际金价下跌至今年来的最低点,跌幅达到30%,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明年金价将继续下探。在此情况下,上海市场难以形成抢金热潮,黄金投资者或许仍在等待。

  昨天,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恩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首饰的消费者不应过度关注黄金原材料的价格。“基础金价下跌,我们自然也会调整黄金饰品的零售价,但对消费者来说,黄金首饰的附加值,包括造型设计、手工工艺是很重要的部分,首饰的主要功能是佩戴,而不是投资。包括金条也一样,我们卖的金条是精加工的,具有收藏性质,并不是投资金条。”王恩生表示,虽然老凤祥也有回购业务,但绝大部分消费者买回去的饰品,并不会再次出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