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鸡血玉石成收藏界新宠

2014年01月04日 09:04   新华网  

  说到玉石收藏,过去人们常常羡慕新疆和田玉这类的传统玉石精品,而如今,桂林人也加入到被羡慕之列,一种源于桂林本地的鸡血玉也越来越受到收藏界的青睐,成为收藏新宠,3年间价格涨了5倍,当地许多农民也因为这种“疯狂的石头”增加了收入。

  桂林鸡血玉市场开发至今不过是3年的时间,但是就在这短短的3年时间内,无论是旅游商品开发 ,还是赏玩收藏、礼品馈赠,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喜爱鸡血玉的人越来越多,鸡血玉未来市场越来越被看好,全国各地宝玉石玩家、收藏家和企业家纷至沓来,在龙胜的山区中淘宝。

  四川客商 易忠蓉 易忠华:“我们主要是来看看这边的玉,然后如果有意向的话,就加盟嘛。现在因为这边鸡血玉刚刚开始,它的颜色,质地应该都是很正宗的,所以我们就过来了。”

  如今的龙胜三门镇,鸡血玉加工作坊沿街开设有近200家。记者在走访这些作坊时发现 ,他们大多数只对石料进行粗加工,粗加工产品有的在当地卖,也有到市内的德天广场销售,一块石头的价格从3000元到1万不等。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滩村 村民 龙培建:“搞一两年了。”(“一两年了,你搞石头之前,是搞什么的?”)“在家,干农活。”(“就是种点地,养点东西。”)“对对。”(“那搞了两年之后效益怎么样?”)“大概五六万左右。”(“那你之前搞农活可以挣多少?”)“那就难讲,那个得不了好多。”

  以目前市场状况而言,桂林鸡血玉最畅销的品种就是原石和印章。3年前一件极品桂林鸡血玉印章也就三四百元,而现在可以卖到三四千元,至于手串、镯子、摆件、挂饰等,现在的价格基本也都在千元以上。与之相比,桂林鸡血玉原石的价格上涨就更加喜人,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到几千万元,一块块好料成为藏家们眼中的抢手货。在3年之间 桂林鸡血玉的价格涨幅大约在5至10倍。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滩村 村民 谭周强:“像这些东西很有特色,红的很跳的,你看这背面,背面它也很漂亮的,背面它这个血很活的,想这些东西,如果讲目前低于3万我还舍不得卖。”

  三门镇鸡血玉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龙胜和平乡、瓢里镇等地群众从事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由原来的简单粗加工逐步升级,基本形成了一个涉及采矿、运输、销售、旅游和观光的领域的产业链。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党委委员 龙宪智:“三门镇是桂林鸡血玉的主要产地,目前,全镇从事鸡血玉行业加工的作坊就有200多家。然后,参与的群众有5000多人,是全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鸡血玉的加工给我们全镇的群众,乃至全镇的整个财政收入,带来很大的提高。”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杨毓麟 李辰  周晶  李春燕 姚思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