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月成功金银币低开高走

2014年01月27日 08:01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周文娟) 继《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票于元旦发行后,央行于上周三发行了2014年的首套金银纪念币—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以下简称“落月金银币”)。记者昨日从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和中国金币总公司杭州特许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场均未有现货,预计年后将陆续到货。

  与此同时,网上已经出现部分现货,但由于恰逢当前金银币市场低迷,落月金银币套币4400元的开盘价格完全称得上低开,1盎司银币的开盘价也只有600元。不过,开盘后几天的时间内,落月金银币却又上演了一出低开高走的戏码。

  发行前受市场广泛关注

  前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央行日前发行了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4盎司,面额100元,成色99.9%,背面图案为“月球车”在月面巡视勘测造型,配以地球组合设计,并刊“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纪念”字样及面额;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面额10元,成色99.9%,背面图案为“着陆器”与“月球车”在月面互拍造型,配以地球组合设计,并刊有“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纪念”字样及市值面额。

  据介绍,此套金银纪念币是以探月工程(嫦娥工程)为创作背景。探月工程是我国航天继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由于探月工程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创举,此次发行的落月金银纪念币还未发行就受到广泛关注。

  发行量缩减,发行后低开高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2014年发行的首套金银币,落月金银币的发行量却颇为保守。其中,金币的最大发行量只有1万枚,银币的最大发行量也不过2万枚。这也是近年来央行首次大幅缩减金银币的发行量。以去年1月份发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金银币为例,其1/3盎司金币发行量高达3万枚,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更是高达6万枚。

  对于落月金银币颇为“保守”的发行量,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金银币市场低迷,央行此举或意在涵养市场,稳定收藏者信心。

  尽管抢得今年金银币市场第一单,并“减量”发行,但恰逢当前市场低迷,落月金银币还是出现了低开,金银套币和1盎司银币的开盘价分别只有4400元和600元。不过,开盘后几天的时间内,落月金银币却又上演了一出低开高走的戏码。

  “杭州市场暂时还没有货,到货估计要年后了。”昨日,记者走访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发现,整个三楼的金银币档口几乎都找不到落月金银币的影踪,阿福邮社的店主陈福远告诉记者,杭州的二级市场估计起码也得元宵后才会陆续到货。

  随后,记者发现,淘宝网已有店铺提供落月金银币的现货销售,金银套币的价格基本在5500元至5900元。其中,一家地址在辽宁辽阳,ID为“万鑫钱币”的店铺的老板介绍,落月金银套币从以4400元的价格低开后,便一路上涨,先是4850元,后涨到5200元,最新的价格更是飙升至5500元,涨幅达25%,1盎司银币也是从开盘的600元直线飙至1000元,涨幅高达66.67%,而且由于其实体店销售情况较好,目前仅剩下两套现货。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