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为寻口含钱挖乡邻祖坟 盗墓265座

2014年01月29日 08:06   西部网  微博

  人死之后,入土为安。可是,在陕北延长县罗子山镇一带,近两年突然出现了一伙神秘的盗墓贼,他们趁夜黑风高人们熟睡之际,见墓就挖,而且大多都是没有什么陪葬品的现代墓,一时间,这伙缺德的盗墓贼把十里八乡搅得不得安宁,他们到底要寻找什么呢。

  祖坟被挖 十里八乡均不得安宁

  70多岁的退休干部贺应勤是延长县罗子山镇下柏桑村人,去年年初,村里人打电话告诉他,他家的祖坟被人挖了。

  延长县退休干部贺应勤:“就是这个地方下去的把人气死,老人的棂也让盗了,都是在坟后面开的口,叫活的人怎么给老先人交待。”

  经过仔细查看,贺应勤发现,不仅他父母的合葬墓被挖了,连他叔叔、伯伯、哥哥的墓都没被放过。疯狂的行径让贺应勤实在难以想明白,因为如果是盗墓者一般选择的都是上了年代的古墓,但这伙人下手的却是很少有陪葬品的现代墓,难道是为了配阴婚专门冲着墓里的女尸来的?

  延长县退休干部贺应勤:“把衣服盖的全扒掉,把尸骨在棺木里翻出来,男女混堆在一起。”

  男女尸骨都在,那盗墓贼到底是为何而来?难道是寻仇报复?贺应勤想来想去,觉得没有得罪过什么人。很快,这一猜想也被推翻了,因为罗子山镇的每个村庄都发现了坟墓被盗掘的情况,而且这种现象很快蔓延到了延长县黄河沿岸一带的南河沟、雷赤、张家滩等多个乡镇。在罗子山镇关道村,全村二十几户人家的墓基本都被盗掘过。

  延长县罗子山镇关道村刘志良:“总共盗了20几个,我家盗了5个。”

  延长县罗子山镇关道村冯义强:“前年一年时间,我家让人盗了5个,我姥爷、爷爷、伯伯就有5个都盗完了。”

  在当地,自古就有人死之后,入土为安的说法,对于自己家的祖坟,当地人看得特别神圣,祖坟被盗挖让村民们气愤不已。

  延长县罗子山镇关道村刘志良:“一开棂就把气冒了,非常生气,就对不起先人。”

  据警方统计,从2010年开始,延长县就不断发生盗挖祖坟的现象,至2013年底,共有260多座现代坟墓盗挖,案件主要发生在黄河沿岸的一些乡镇。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治强:“在2012年5月非常疯狂,几乎天天有报案,我们天天出现场,当时公安机关压力大,涉及群众多,老百姓怨声载道,但是,这么长时间一直突破不了。”

  天网恢恢 盗墓团伙终落法网

  延长县多个乡镇村民的祖坟被盗挖,在当地激起了民愤,幸存的坟墓,说不准哪一天就会被盗掘,村民们人人自危,有的村民夜半三更在外巡逻,生怕自家的祖坟遭遇不测,盗掘坟墓案成了延长县公安局的一号大案。那么,这些盗墓贼挖掘现代墓究竟是要找什么呢?

  经过警方的大量勘查,这些被盗掘过的坟墓,全部都被翻得乱七八糟,盗掘者似乎在有目的地寻找什么东西。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剑:“在坟背后挖一个盗洞,五六十公分,一个人刚能钻进去,现场周围只有些脚印,墓里情景非常震撼,惨不忍睹,棺材破坏了,骨头都在地上扔着,衣服洒一地”

  由于坟墓一般距离村庄较远,而且是从坟茔的背面盗挖,面积小,土量少,一般不易被人发现,所以,往往在坟墓被盗许久后,村民才来报案。此时,现场的物证已被破坏,查难度相当大,因此,案件迟迟没有进展,警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剑:“群众不理解向上级领导反映,告公安局不作为”

  2012年5月,针对疯狂的盗墓行为,延安市公安局在延长、延川、子长三个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盗墓专项行动。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前期侦破工作的梳理,重新确立了侦破方向,扩大了排查范围。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剑:”先后打印了6000多份传单,每个村每个乡镇张贴公告,让群众举报。”

  在摸排走访中,民警发现,每当有坟墓被盗,一个叫张海鹏的外乡人就会在周围的村庄出现,警方立即将其列入主要调查对象。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剑通过调查乡镇招待所记录信息,这个人一案发,他就到乡镇来了,通过这个作案嫌疑比较大。

  解说在此后的调查中,有关盗墓的信息都汇聚到了张海鹏身上,2013年9月,犯罪嫌疑人张海鹏被延长警方抓获,随后,这个专门盗掘别人坟的团伙浮出了水面。

  延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治强抓获后交代涉案的总共12人,案子终于破获了,目前抓了六个还有六个在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