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马票价格回落:业内人士称应善于挖掘收藏价值

2014年01月27日 08: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甲午马票发行没多久便马失前蹄,价格降幅很大,不少人认为,这全怪马票价格先前炒得太高。可甲午马票也很委屈:“大师兄”猴票没带好路我能怎么办?

  1月18日至19日,老字号拍卖行斯宾客在香港推出了1980年庚申猴80枚全张版邮票,虽然备受关注,但最终成交价仅为120万港元,相比2011年拍出的120万人民币缩水了将近30万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猴”价格表现平平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目前单枚猴票价格也就在1.1万元上下,短时期内很难接近最高时的1.5万元,更别说突破了。

  猴票市场的平淡自然会影响到马票行情。作为中国第一张生肖票的庚申猴票被称作邮品市场的“风向标”,它从最初的8分钱到如今的万余元一枚,每一次涨跌都反映甚至引领着中国邮票市场的走向,这就是所谓的“龙头效应”。这位龙头老大的上位并非全靠炒作,很大程度上是机缘巧合。据统计,庚申猴票发行量只有80万套,且起初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全国各地开辟邮市,人们逐渐意识到能从集邮中获利,于是掀起一股全民集邮热。当时庚申猴票价格很低,几元就能买到,但水涨船高,猴票价格很快便成倍增长,进入上世纪90年代便突破千元一枚。1992年,第二轮猴票面世,此时许多手头尚无第一轮猴票的集藏者幡然醒悟,四处搜罗庚申猴票,此“猴哥”从此被民间广为认知,价格迎来了新一轮上涨,而且是直线飙升。进入21世纪,“猴票过万”已成共识。

  近两年猴票价格有所回落,整个邮票市场的行情也不甚明朗。反观这一轮甲午马,尽管已是第三轮马票了,但它绝对是一匹“神马”,因为还没发行价格已经炒上天了。甲午马大版原价24元,问市当日竟达到了320元,小版票溢价983%,如果按此趋势发展下去,马上就能把“猴哥”拉下马。但很显然,甲午马的疯涨违背了客观规律,马票是涨是跌,最终还是要看猴票的脸色。

  价格回落不代表甲午马不具备升值潜力,在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甲午马要想真正热起来,不能光靠炒,还要善于挖掘其收藏价值,这才是长久之计。 (博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