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档翡翠价格将稳升

2014年02月17日 10:48   南方日报  

  2014年缅甸公盘的开幕时间迄今都没有确定,然而,整个中国珠宝业界对今年翡翠价格走向的争论早已甚嚣尘上。在不少玉商和藏家看来,目前国内的翡翠价格已经被推到了一个让后来者难以接盘的历史高位,但也有一些商家对未来的市场发展信心饱满。   

  昨天,广州关玲翡翠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淑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便预测道,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其它外部环境交织影响下,尽管目前翡翠市场的需求与过去相比有所缩减,然而,随着上游资源的不断紧张及下游消费者群体的不断扩大,中高档翡翠在未来的价格将会稳中有升。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通讯员 刘如春

  关淑玲是著名翡翠大师摩太的门徒,在业界有着“翡翠公主”的美称。10年前,会计出身的关淑玲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刚刚获得了一个很清闲的职位。殊料,仅过了一年,这位同事和亲友眼里的乖乖女就不顾亲人反对,以小小的2万元资本起家,在广州市花都创立了她人生当中的第一家翡翠店铺,从此与翡翠这名当今珠宝玉石行业里边的“万人迷”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背受周大福、六福等品牌珠宝店相互夹攻的形势下,关淑玲的商铺不仅没有关门,反而在短短的3年,就细胞分裂一样从1家开到了多家。这时候,一些老牌珠宝商人才对这位初生牛犊刮门相看。

  紧接着,国内的珠宝商人进入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波澜壮阔的五年,珠宝这个最早见证中国民间财富快速增长的行业也历经多次洗牌,攀上了交易规模和交易价格的历史顶峰。而当初的“冲浪者”关淑玲不仅没有在一轮又一轮的惊涛骇浪中翻船,反而越做越大,成为一名享誉业界的珠宝专家,并成为由摩太大师命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珠宝品牌“摩翠坊”的授权经营商。从缅甸公盘,到腾冲、瑞丽,再到北京、上海和广州、揭阳、平洲、四会等主要翡翠珠宝市场,关淑玲的身影几乎遍布了翡翠这条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看料、赌石、设计、加工、营销推广等等。她的专业能力不仅获得了摩太大师的肯定,而且获得了佘定常、王利群等一大批行业资深专家的认可。

  谈创业

  坚守出效益

  南方日报:创业那时,你并没有多少钱,是什么让你迅速起家?

  关淑玲:实际上我是靠眼光起家的。过去十年,翡翠价格每年均以30%以上的增速在不断增长。这对每一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来说,都是幸运的。然而,最后能越做越大的,往往是那些真正熟悉这个行业、懂得坚守的人。

  南方日报:为什么坚守出效益?

  关淑玲:坚守需要良好的心态。很多创业者,都希望尽快收回成本、赚大钱,由此造就了一副急于求成的功利心态。每当得到一件好料,只要看到利益,他们就会马上脱手,从来不去想,如果把它收藏起来,留到五年或十年后,会赚更多的钱。遇到一件好料是很难得的,错过了就没有了。

  南方日报:你的意思是不要太投机?

  关淑玲:对。每一个珠宝商人都应该是一个专业的收藏家。只要我们的资金链不出现问题,就应该尽可能去占有资源,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来维系资金的正面循环。因为这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谈市场

  中高档翡翠未来稳中有升

  南方日报:能否预测一下未来翡翠的价格走向?

  关淑玲:大涨行情或不会出现,但中高档产品未来将稳中有升。

  因为,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全世界95%的翡翠原料都来自缅甸,为了抬高原材料价格、攫取更多利润,缅甸政府近两年来一直在试图通过饥饿营销控制行业,虽然国内的玉商以降低成交率的办法来与之博弈,但在下游消费者群体不断扩张的情况下,要想拉低原料价格其实很难。

  南方日报:国内市场的需求目前已经处于疲乏状态,为什么说消费者群体在不断扩张?

  关淑玲:这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推广下,越来越多的藏家逐步建立了对翡翠的认知和兴趣。只要这些人的消费力还在,他们对翡翠的需求迟早会释放出来。目前的需求乏力只是受制于宏观大环境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这很可能又是一个拐点。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这个行业里边的泡沫?

  关淑玲:有投机自然就有泡沫。然而,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消费者辨别能力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这两年迭荡起伏的市场行情,已经迫使一部分投机者退出市场。未来将逐步走向健康发展。

  谈收藏

  收藏级翡翠雕越少越好

  南方日报:过去一年,翡翠价格依旧在狂奔突进。作为藏家,应该如何应对这一形势?

  关淑玲:这需要根据你对市场未来走势的预判来作决定。我个人对未来的市场预期比较乐观,因此,我会建议选准一些真正的好料来收藏。好料毕竟越来越少,有稀缺性就意味着它的价格是有保障的。

  南方日报:如何做到这一点?

  关淑玲:不管对投资者还是藏家来说,眼光都是很重要的。而眼光又是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的。10年前我刚进入这个行业时,价格也是处于历史高点。我的办法是通过广泛吸收各种专业知识和进行全面深入的市场调研来确立个人对这个市场的预期。很多人对市场没信心,归根是缘于对市场的不了解。

  南方日报:如何选择好料?

  关淑玲:一般而言,好料雕琢越少越好,因为雕得少说明它没有瑕疵。这也是为什么最好的料要用来做戒面、做手镯的原因。越是素面的好料,我就越有兴趣去收藏。当然,也不排除我会选进一些大师级雕工的作品。

  在翡翠这个行业,可以说眼力决定成败,每一个玉商都应该胆大心细。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