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老照片叫价2000元

2014年02月28日 12:26   半岛网-城市信报  

阮全三 阮全三

  日前,记者走访昌乐路文化市场发现 ,清末民初的老照片升温迅速,一张普通的民国时期老照片能标出上千元的价格。同时,记者通过网上拍卖发现 ,很多普通的清末老照片,每张的叫价可达到 2000元。甚至,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栈桥老照片都开始出售,但每张价格仅为10多元。同时,印有老照片的清末民初老明信片也由于多种因素价格飞涨。

  对此 ,中国文献集邮研究会青岛分会会长阮全三解释说,“老照片的升温是必然的,毕竟它属于不易保存的文物,而且,升值空间非常大。”

  普通老照片,每张叫价2000元

  “这张照片是民国初年的,虽然是一张人物照,但是,它用影像的方式反映了当时的人物穿戴等各方面因素。”日前,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走访时,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 ,这组老照片共有20张,价格是1800元,平均每张接近百元。这位店主表示 ,目前老照片的价格升温非常快。“不光青岛,全国的市场都是这样。前几年这组照片恐怕500元都卖不出去,现在已经叫价1800元了,而且价格上升的势头还很明显。”

  记者通过各大知名藏品网站搜索,几乎都能搜到相关老照片拍卖的内容。在一家藏品拍卖网站,记者发现普通的清末民国初期老照片的叫价都能达到每张2000元左右,部分老照片的叫价甚至高达数十万。

  “根据我的了解,目前岛城的老照片当中,有一张价格比较高。这张照片内容是青岛的城市风景,长1米多长,宽20多厘米,也是清末民初的老照片。”一位收藏者表示,这张老照片目前在一位赵姓收藏者手中,“几年前的价格是七八万元,现在就不知道了。”

  类似照片的老明信片价格更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升温的除了老照片,还有翻印照片影像的老明信片。如果保存完整,售价往往在类似照片的两倍到五倍之间。也就是说,一张清末民初的老明信片价格往往在1000元到5000元不等,而一些珍品价格会更高。

  “你看这张清末的老明信片,内容是一个男子劳作完毕后坐在院子里的磨盘上抽烟,院子里还有两个女子在纺织,这是一个完整的家庭照片。”在向记者介绍老照片的情况时,中国文献集邮研究会青岛分会会长阮全三介绍说,这张明信片的市价在1000元到2000元左右,“当然了,这是一张非常普通的明信片。”

  明信片的价格为何高于老照片?阮全三解释说,明信片不但用影像的方式反映了之前的社会,还因为邮票、邮戳,甚至是国际邮戳又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内容。

  阮全三介绍说,对于老照片的收藏,其实从十多年前就开始被很多人重视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清末的老照片属于第一批老照片,本身就是文物,再者,老照片记录了当时社会的影像,比文字更能反映当时的社会面貌。另外,老照片也记录了历史。”

  专家观点:不易保存的文物,升值空间大

  “不得不说的是,老照片属于不易保存的文物,随着时间的流逝,老照片只能越来越少,升值空间应该越来越大。”阮全三介绍说。

  而对于青岛的老照片市场,阮全三说,因为历史问题,青岛的老照片相对较多,“我是说跟内陆的一些地区相比,在一战前就留下了一些老照片。不过,青岛的老照片数量跟北京和上海没法比。所以,现在同等时期差不多内容的老照片,青岛的价格要比北京的贵一倍左右。”

  虽然对老照片的升值空间非常看好,但阮全三不建议普通市民大量收购老照片,“毕竟普通市民对行情不了解,盲目收购同样可能被套。”文/图  记者 王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