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市场渐现“黑马潜质”专家建议大力培育

2015年11月16日14: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一批版画在南方文交所首次试水,受到市场追捧。无独有偶,今年邦瀚斯香港拍卖行的秋拍首次推出“版画、摄影及纸本作品”类别,带来101件来自多名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的版画、摄影和纸本作品。业内人士指出,版画市场价位近年来不断走高,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匹黑马。

  在海外市场,版画投资者大多为普通投资者,由于印数有限,又由大师亲自刻版制作,也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版画是艺术品消费和投资的一大门类。“过去5年,伦敦两大拍卖行每季成交额约在800万—1000万英镑,纽约则为1700万—2000万美元。”据了解,英美两国版画市场已经形成规模,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每年在伦敦、纽约均有定期以版画为专场的春秋拍。

  从最近三四年市场来看,版画每年行情一般会上涨10%。有版画收藏家指出,版画与印刷品有很大区别,前者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同时又因为它不是单件的,有一定量,这也注定它的价格不会疯长,而是稳步上涨。版画作为普通的艺术收藏很好,是适合大众收藏的品类。专家建议,对于国内版画市场,各机构、艺术家们以及各界人士还需加大科普力度,培育人们欣赏、培育兴趣。因为国内版画市场才起步不久,该板块目前尚未形成价格泡沫,对于收藏或投资来说风险小,门槛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上升空间。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欧志葵 温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版画潜质黑马大力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