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收藏遭遇急降温 两极分化越发严重

2016年06月30日11: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投收藏网讯,在经历多年疯狂上涨后,文玩收藏却再也热不起来。近期,包括文玩核桃、椰壳串等在内的文玩收藏开始出现量价齐跌的状况,而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大量文玩收藏开始变得“无人问津”,打折、转让,充斥着郑州各大古玩城。

  “去年这个时候,还能卖一万多一对,现在也就五六千吧。”在郑州古玩城,一店主指着一对三棱核桃对记者表示。该店其他文玩核桃的价格,也都出现了对半砍的情况。在其隔壁,一个曾标价20万的金丝楠木衣柜,店家已对外开出了8万元的“挥泪价”。“你要真想要,金丝楠的茶桌也送给你。”

  遭遇价格大跌的不只有文玩核桃。库克、星月菩提、椰壳这样曾经的高热度文玩品,价格更是跌得离谱。在北古玩城,今年年初还能卖到千元的文玩库克,几百元即可拿走,至于曾经收费穿串的椰壳串,多数店家已不做销售。一店主坦言已不值钱,根本不值得卖。

  前有钱币退烧,后有文玩降温,近几年越发不景气的收藏市场,也让从事该行业的商家度日艰难。人流稀少,闭门休息已成不少古玩城常态。甚至有店主从春节至今都未回来开门,只因无生意可做。

  何以文玩收藏突然降温?一位店主给出了他的答案:产量暴增、行情看跌。他告诉记者,文玩核桃的这波行情,主要是从2011年开始,当时文玩核桃经常爆出天价。为获得更高利益,不少“包树”者开始采取嫁接、做型等方式,增加核桃产量。“所以去年开始核桃集中上市,产量大增,同时游资将价格炒至高点后逐步撤资,市场预期开始下降,价格也就随之下跌。

  “其实不止河南,全国的形势都不算太好。”收藏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文玩产品来说,价格很受环境影响,对于金丝楠、崖柏这样的木材,价格的推动主要从福建、广东开始,而像核桃、器具,则主要受到北京的炒作。“文玩此次的价格下跌是全国趋势,经济形势有影响,行情也不行,价格自然要下跌,最后埋单的都是收藏者和经营者。”

  这种情况正如同当年的普洱茶过山车。从2007年到2014年,普洱茶基本走了一套完整的“涨价—跌价”流程。文玩核桃的这波行情则从2009年开始,2011年炒热,2015年出量,今年撤资。“短期内很难再涨上来了。”刘先生表示。

  两极分化越发严重

  文玩收藏的急降温,让不少投资人持币观望,而冷静期内的两极分化,也因此变得越发明显。

  如郑州古玩城一店主就表示,现在金丝楠市场分化非常明显,没有纹理和花纹,是基本没有什么价值的。“现在投资人也都冷静了,资源不算稀缺,没有长线价值不会随便出手。好的照样价格不错,差的白送都没人要。”

  而文玩核桃同样出现这种分化。多个店主向记者表示,现在更多买家看品相,即使是把玩过的核桃,价格仍然稳定。“我店里有对8000元的满天星,因为品相比较好,价格不受影响。”

  对此刘先生坦言,游资炒作已经成为收藏行业人人皆知的秘密,随着近两年经济形势的下滑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收藏市场同样开始进入“去库存”的深层调整期。产品属性越发分明,两极分化也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收藏品这种被称为“黄龙玉行情”的炒作手法,即使在游资看来,同样已越发不易成功。一位南阳的投资商对记者称,之前大家都是追涨杀跌,跟炒股一样,都觉得投资能挣钱,也好挣钱。但现在投资者极为理性,做短线投资达不到预期就会控制投资,市场也会随之降温。

  该投资商表示,如今炒作快进快出,加大了两极分化的速度。如炒作独山玉时需要5-7年的周期,行情能维持好几年,而像近几年的椰壳串等产品,炒作周期不过1-2年,行情维持也很短。“行情长的情况下,一般品相也能跟涨,而行情一短,一般品相的东西容易原形毕露,值得长线投资的产品的价格反而坚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文玩产品还没有跌入“白菜价”,但在部分人士看来,文玩收藏的热度和价格短期内也难有回升。上述投资商就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于收藏这种传统市场同样有着巨大冲击,收藏产品的属性越发清晰,获取难度也不断降低。依靠炒作或者“忽悠”的方式嫁接所谓的文玩产品,已经不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星月菩提、文玩椰壳这些概念造出来没多久就被市场抛弃,说白了没有文玩的核心内涵,大家一了解就知道不值得投资。没有文化底蕴,没有稀缺性。现在文玩收藏下跌也是在回归理性,这是一种收藏生态的变化,像文玩核桃想恢复‘辉煌’有点难。”

  在唯创咨询分析师魏继东看来,文玩收藏的价格跳水,反而是真正市场化过程中的正常表现,与大环境关系不大。“之前那种一次炒到天价,再毁掉十年行情的情况,根本就不健康。只有市场透明了,投资消费理性了,市场才能够长久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金投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两极分化核桃降温椰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