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的藏书:作为古代文献实物进行收藏

2016年07月21日10: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榜关注古旧图书的交易、拍卖、收藏。与新书不同,古旧书没有或很少有副本,所以榜单不以销售数字为依据,而是传递近期市场上值得关注的亮点。

  古旧靓书榜

  其实这是个伪命题。为什么这么说呢?所有的价值最终必须以相应的市场检验为标准,而这个检验,在季羡林先生的藏书这事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

  其一,是因为他的书有部分已经给了相关的机构;其二,嘉德虽然已经拍过一批(总成交额1620万),但应该也并非全部。

季羡林(图片来源网络)季羡林(图片来源网络)

  话说回来,作为季羡林这种级别的重要学者(我不愿意使用“国学大师”这样的称呼),他的图书的价值或应从几种角度来估算。首先是他作为专门学术研究所积累的文献资料,这部分按说价值最高,但是市场价格不一定高。其次,就是嘉德所拍卖的那类,那些书的实用性现在已经变得比较小,在目前的意义主要是作为古代文献实物进行收藏。

  季羡林那场拍卖的成绩,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比同类藏书还是高出一截,这可以看做是大家对他的高度认可所致,也是一种“爱屋及乌”的行为。还有一类书,就是非学术研究的文学文化类书籍,按照他的名声和地位,送给他的书数量一定非常庞大,很多还是作者签赠本,对研究文人交往等等也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价格多也不菲,尤其是名家送的,或许不少还带他的批校、签名。不过从他的古籍的情况看,他似乎不爱在书上留下自己的印迹,甚至于藏书章都没有一个(嘉德那批是家人授权后重新钤盖的名章和藏书印)。那个专场的效应至今仍在发酵,有些人为了牟利,也加盖假的藏书章于普通线装书上,以图增值,不过基本都被识破了。

  本来想搜求一组季羡林签名本的数据来汇报给大家,搜索发现,网上很多销售的季羡林签名或者签赠本多靠不住,为了避免以讹传讹,只好用我们最近拍卖的一种书来当例子了:

  《季羡林谈人生》(一函六册),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版,此是六种书的合集,印1000部。签名是2007年4月12日一次签好的,六本书都有。系图书提供者当年经人介绍去看望季老的时候在医院签的。最近他转换藏书方向,委托了一批书给我们销售,这是其中之一。拍卖成交价为2704元,分到具体一种书上,是450.70元。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季羡林藏书签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