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邮票投资喜新忘旧 大红佛M的价值内涵究竟几何

2016年10月20日14: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蒋勤

  作为各集邮报刊的资深订户,邮协学术委员、理事,又是一些社区老年集邮者了解最新的邮币卡电子化交易的析疑解答者,最近就有一些刚学会上网看到电子盘交易价的老邮友,惊奇的问本人:怎么早几年发行面值几毛钱的普票民居,能在邮币卡交易中心盘上以10多元高价交易,而早年发行面值10元的普24甲大红佛小型张,竟然市场交易价低到100元未到?

  不由让人再度关注到此普24甲《89全国邮展》大红佛图小型张。(下为笔者珍藏的有多种刷色深浅差异和打齿孔便宜的小型张。

  1989年4月14日,邮票发行局向各省、市、自治区发出发行普24小型张预报通知,就有传闻普24甲小型张印量为130万枚?而实际该小型张发行量是100万,并按会员数分配。

  该小型张影雕套印选取了原邮电部发行的普24《石窑艺术》,这套以古代石窑造像为主图的普票中的第3图10元面值[麦积山石窟•西魏•菩萨]。该石窟原貌位 于甘肃天水县城东南,因山势状如农家积麦而得名。始凿于十六国的后秦时期,以后历代都相继在此开龛造像。现存各代洞窟194个,大小泥塑造像7000余尊,是我国保存泥塑数量最多的石窟之一。邮票主图为侍奉菩萨像,取材于西魏第127窟内,面容清瘦,体态修长,充分显示出西魏造像的卓越成就。(实地照片见下)

  一、石窑艺术

  石窑艺术源于佛教,我国现存的主要石窟群均为魏唐之间或宋朝前期的作品,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敦煌莫高窟、云岗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和大足石刻。石窟艺术 作为一种宗教艺术,较多出现在河畔山崖开凿的佛教寺庙。最初,佛教把崇拜的偶像绘画、雕塑在石窟内,只是弘扬教义的一种长久而通俗化的方式,并无单纯的艺术观赏价值。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逐渐融进了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技巧和美学观念,形成一种石窟艺术。因此,石窟艺术事实上是一部综合的、形象 的艺术史和宗教史。

  二、票面展示细腻

  该小型张目前百元以下的价位笔者认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经历过1992年邮市潮起初期的邮友肯定记得这张当年就已经超百元成交记录的普24甲大红佛小型 张,主图胁侍菩萨一手下垂,一手平举,头部微微低下,长眉细目,挺直的鼻梁上接眉际,实际位于石窟壁龛右侧,泥塑,高142厘米。由于麦积山地区少数民族 与汉族长期杂居,所以石窟的雕像、壁画都带有比较明显的汉文化色彩,这尊雕像也不例外。雕刻版很好显示了菩萨嘴角向上翘起面现的笑容。由于在面部刻画上避免了高突明显的眉骨,眼睑与眉骨间的距离也大为缩短,并在其间和上下唇间刻出了斜面和深槽,使得整个雕像的面部更加生动自然。

  在艺术处理上,设计雕刻继承了雕像较其他石窟的宗教作品更富有现实主义的色彩,把神圣与世俗很好地结合起来。而 下垂的眼睑,细长上扬的双眼,表现出了菩萨的深沉明睿,端庄慈祥;鼻翼两侧若隐若现的阴线和嘴角旁的一对酒窝,又使其看上去带有少女的聪慧狡黠,活泼美 丽。高超的表现技法,使得雕像带有丰腴弹性的质感,收到了造型明确、神情生动的艺术效果,同时,又使得雕像五官的轮廓即便在光线微弱的环境里,仍能被观者清楚地看到。

  从选题、图案和印刷综合看这普24甲大红佛小型张是设计成功的小型张佳作之一,是为使普通邮票的图案选用实现多样化,邮政部门做的许多有益的探讨之一,取得 了一定的成绩。收藏普24甲大红佛小型张,无论利用电子盘,或市场购现货,在当前“普票投资喜新忘旧”不到百元价位之时,也许正是好时机。

  作者简介

  蒋勤——浙江青年集邮家,多部邮集获各级奖,邮协理事兼学术委员。多年诚信推动邮展普及和邮品价值弘扬,曾担当集邮报邮市微言堂撰稿人,文章见于海内外,多个行业投资人诚信友谊,曾入围浙江省地方的2003“风彩青年”评比)

  来源:本文由赵涌牛邮币卡交易平台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普通邮票小型张石窟大红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