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价格暴涨该如何收藏

2016年10月26日07: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太原)

  2016年,在很多收藏品价格纷纷下跌、一片萧条的时候,在价格低谷徘徊了3年的老酒却爆出了大冷门:从2015年8月起一直到现在,各种老酒的价格全面上涨。老酒的价值在哪里?什么样的酒才适合收藏?

  瓶装陈年老酒被看好

  众所周知,中国白酒通常没有保质期。酒在存放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酯类物质,就是俗称的“醇化”过程。各种酯类会产生各种特殊的香气,但这种醇化是非常缓慢的,所以,白酒通常是存放时间越久越好。

  好酒喝起来啥滋味?

  有人喝了一辈子也不知道真正的好酒喝起来什么滋味。观色、闻香、尝滋味,这是专业的白酒品酒师判断酒的三个步骤,咽下去打个嗝,有没有香气喷出,也是要领之一。其次是怀旧。酒液、酒瓶、酒标、酒包装,甚至岁月刻在酒瓶上的印记,无不映射着那个时代的特征和烙印,鉴藏老酒是很“文化”的事情,喝也文化,藏也文化。

  什么样的酒可收藏?

  自1952年起到1989年止,国家共组织了5次全国范围的评酒会,先后评选出了17种国家名白酒,涵盖了我们常说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从年代上划分,一般来说,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老酒最具收藏价值。

  有好瓶才能装好酒

  要想使老酒长期完好地保存下来,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酒精度数、贮存环境、温度、湿度、运输、包装等。其中包装是长期保存的关键。分装酒类的容器性价比最好的也是玻璃瓶,世界上大多名酒至今沿用最广泛的也是玻璃瓶。

  能被完整保存很少见

  与其当年的销售量和多年的消耗量相比,被完整保存下来的老酒几乎是“百里存一”甚至“千中存一”。所以,白酒收藏,酒满品好的才有最高收藏价值。

  据《华商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老酒暴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