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市场真的要迎来暖冬了

2016年11月26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红木市场真的要迎来“暖冬”

  斐依

  11月的天气已经逐渐转冷,而红木市场却似乎将时间驻留在了“金九银十”的季节里。从10月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红木价格的上涨让人惊讶。红木原材料如今的价格是多少?红木家具涨价的空间还有多大?近几个月来,红木市场从商家到买家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目前有市无价,也有的人认为有价无市。那么,如今红木市场的情况到底如何?如今的红木市场是否将迎来“暖冬”?

  红木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外哄抢原料

  红木价格的上涨在前线的商家都有所见闻。10月底,越南的红木小料一天可加价1兆越南盾(约30元人民币);在国内,红木原材上涨的速度更是惊人。按照目前木材的消耗速度,红木市场的价格每日都在上涨,以大红酸枝为例,目前大红酸枝的小料、次料每吨价格在5万元至7万元,中料每吨价格则在8万元至15万元,口径20厘米的好料每吨价格在20万元至30万元,口径在20厘米至30厘米的上等好料每吨价格在40万元至60万元之间,还有些板料按其宽厚论块卖,折合下来每吨100万元。

  事实上,造成红木价格上涨有两大原因:红木原材的进出口禁令迫在眉睫;商家心理因素引起供不应求。

  曾有消息透露,CITES的红木原材进出口禁令或在2017年元旦开始执行。这也就表明,1个多月之后,东南亚大部分黄檀类红木除了走私几乎别无进口途径。然而,这些红木却占据了我国红木家具市场的“半壁江山”。故而,大部分商家已经开始疯狂囤货,以备后用。

  一边是在短时间内需要备货数量充足的红木原材,一边是数量从每日约30卡车木材,骤减至1吨的木材。物以稀为贵,为了抢夺有限的木材,市场更加热闹,而这种热闹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木材价格的上涨。另外,抢木材打架这种事不但在国内,国外也不能避免。

  从红木原材料的进口来源方面来看,越南是2013年以来中国和东南亚红木进口的集散地。2014年至2016年,越南已经成为位居中国、德国和意大利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木材和木材制品出口国。

  然而,在连续经历提税、加强出口检查、“9·11”突袭禁令、CITES大会以及物流停业等事件,不但国内木材商仓库“后继无货”,就连在越南的商家也频现疯狂抢货的场面,而抢到原材的商家也在尽快将货发回国内。不得不承认,国内红木原材价格的上涨趋势已定,不可逆转。

  红木“暖冬”冷不下来

  面对当前的红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红木市场的“暖冬”已至。而有货难入市,进货成本激增便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原产地国老挝、越南、缅甸等产地国今年以来的出口政策以及对私自乱采伐的处罚程度,包括判刑等越来越重。目前不是没有红木原材,而是许多木材没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进不来。最近,有商家在老挝买了300万元花梨木原材料,最后出不了关,原因是产地国不让出口原材料。

  随着红木原材价格的日新月异。在很多大型的木材交易市场,即便支付了定金,到提货时,遇到木材商反悔的事情也屡有发生。所有的原材几乎一天一价,喊涨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有意向的进货商家就直接买走了,从而造成“抢购潮”的现象。

  红木抢购潮的日益激烈,使得家具商认为不买就“落后”。这里的“落后”不是指面子,而是生意。就像商家自己所说的那样:“CITES会议之后,家具的订单开始多了起来。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停产就需要高价买料,要不然只能明年再生产,到时候客人早走了,黄花菜都凉了。”于是,即便是再理性的商家,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往上冲,为红木热“添一把火”。

  此外,企业为向精细化产品发展,而购进更多的红木。在业内人士看来,红木树种被限制进出口只是催生红木市场价格的原因之一,而高昂的成本让不少制作厂家不肯轻易将手中的原材料制成产品。今后,红木产品可能会向更精细化发展,工艺更精致、品位更高端的方向发展,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必须有充足的货源供应。

  因此,红木市场的“暖冬”或许会持续下去。

  红木涨价后投资价值

  红木原材料的上涨,会对企业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对红木家具的投资价值有更大的推动?

  事实上,红木原材的涨价远远不是人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人们往往看到红木市场涨价潮的火爆,却忽视了背后被“淘汰”的更多商家。仙游以前做大红酸枝家具的企业有3000家左右,现在只有四五百家;广东江门之前有几百家,现在只剩几十家,这在东阳、大涌、大城等产地都很常见。

  这一年红木市场的暖冬,是资源的竞争,是财力的竞争,更是极致匠心的竞争,能够留存下来的企业必定会是精英企业。

  真材实料、做工精良的红木家具拥有永久的保值增值的特性。从红木家具的社会影响来看,2016年以来,红木家具依旧是收藏市场上的热点所在。

  10月晏如居藏明式黄花梨家具展上津津乐道的黄花梨椅、榻;香港苏富比重器、估价高达4000万元的紫檀木雕争珠云龙图大柜,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专场”的黄花梨插肩榫炕案……众多的典范昭示着红木家具的潜力还在被发掘。各大拍场几乎至少都会设一个家具或红木器物的专场。

  因此,近年来甚至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原材料稀缺性的蔓延,红木家具依然会是社会投资的热点。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木材暖冬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