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邮票邮品下月首发

2016年12月19日15: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7年首枚邮票,《丁酉年》特种邮票,将于2017年1月5日正式发行。为发扬传统生肖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策划并推出《丁酉年》邮品十余种,覆盖封、折、册、贵金属、其他文化衍生品等类型,包含传统邮品首日封、邮折,文化收藏类邮品邮票书、专题册等,以邮票邮品的形式,在方寸间解读生肖文化。

  鸡年说鸡,邮票书解读生肖故事

  生肖,是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策划并与专业出版社合作发行了《鸡年说鸡》邮票书,该书带有国家出版总署认可的正式书号,由文化学者和民俗文化专家创作,邀请著名作家高建群先生做序,以邮票书的形式配以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文化故事,对中国独特的生肖鸡文化进行阐释。

  《鸡年说鸡》邮票书可分为“鸡与历史演绎”、“鸡与文化艺术”、“鸡与日常生活”等多个章节,讲述了人类最初饲养鸡的历史、成为十二生肖之一的历史、闻鸡起舞、著名作家老舍向齐白石求《雏鸡出笼图》等与鸡相关的有趣故事,并配有包括齐白石《雏鸡出笼图》、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敦煌莫高窟壁画《斗鸡图》在内的图片百余幅,以图文呼应的形式,向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集邮爱者好诠释有关生肖文化中“鸡”的文化符号特征,让每个对属相感兴趣、而又意欲了解其知识的人都能从中有所获益。

《鸡年说鸡》邮票书内页效果图《鸡年说鸡》邮票书内页效果图

  据悉,《鸡年说鸡》邮票书是系列性的生肖文化品牌,自2014年马年首度发行,现已连续发行四年。本次《鸡年说鸡》邮票书中配有《丁酉年》套票、小版和书签,在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观赏性于一体时,增加了收藏性,为生肖文化爱好者阅读生肖文化故事、收藏生肖邮票提供了平台。

  金鸡报晓,专题册拓展文化内涵

  鸡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的飞禽,自古代起就被视为喜庆吉祥的象征,是文武兼备的、勇敢、仁义、可信赖的“五德之禽”。为进一步发扬传统生肖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本次生肖系列产品主打邮册——《金鸡报晓》生肖文化专题册。该邮册由两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的设计师刘晓翔操刀,文字由民俗大家刘魁立先生撰写,以“艺术鉴赏”为主题,展现了生肖文化与艺术的融合和传承。

  《金鸡报晓》生肖文化专题册筛选了国内各大博物馆及图片公司图库,从上百幅图片中优中选优,挑选出与鸡相关的文化艺术精品纳入邮册,如齐白石的《七子图》、徐悲鸿的《竹下雄鸡》、民间剪纸艺术《金鸡报晓》和陕西凤翔木板年画《百年大吉利》等。为了更好地诠释鸡生肖文化,该邮册还再现了很多与鸡相关的民俗文化典故,如:雄鸡与鸡冠花绘在一处,便是一幅“官上加官图”;雄鸡与五只鸡雏相戏于窠,以“窠”谐“科”,谓“五子登科”,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幽默与美好祝愿,以文化专题册的形式,解读生肖文化,拓展邮票文化内涵。

  

《金鸡报晓》生肖文化专题册内页效果图《金鸡报晓》生肖文化专题册内页效果图

  据悉,《金鸡报晓》生肖文化专题册内配有详实的《丁酉年》邮票邮品资源,包括《丁酉年》套票、小版、大版、小本票;《丁酉年》首日封;《丁酉年》明信片以及五福临门主图三枚版鸡异形个性化邮票、岁岁平安主图书画个性化小本票等,为集邮爱好者和生肖文化爱好者收藏邮票邮品、拓展生肖文化知识、丰富生肖文化内涵提供了便利。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丁酉年邮票邮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