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当代瓷器成投资新宠:赝品少机会多

2013年05月04日 09:44   重庆商报  微博

  重庆商报讯 谈到瓷器收藏,大多数人想到的是明清古瓷。然而近年来,一向被忽视的当代瓷器,价格却在看涨,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具有升值潜力的当代瓷器市场。业内专家分析,一些做工精美、价格适中的大师级当代瓷器也值得收藏,升值潜力较大。

  市场 当代瓷器价格攀升

  瓷器作为收藏大类,一向受到重视。近年来,部分大师级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价格在稳步上涨,其中涨势最明显的是景德镇瓷器。据了解,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近几年平均涨幅都在20%~30%之间。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如的作品,2006年不到10万元,如今超过了50万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荣华的一把茶壶,从2007年的5万元左右涨到20万元以上。面对日渐稀少、价格高企且鱼龙混杂的古瓷市场,不少藏家开始转向当代瓷器收藏。据了解,我市瓷器市场也有专门投资当代瓷器的藏家。

  “投资就要先下手为强,等到价格上涨再介入就来不及了。”一位不愿具名的藏家介绍说,前几年就开始买入当代瓷器作为投资,与屡创天价的古瓷相比,当代瓷器还未被大量炒作,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业内人士分析,当代瓷器的发展与目前市场上古瓷赝品较多有关,另外古瓷价格高、难辨真伪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而当代大师瓷品的艺术价值一般会随着创作者的学习沉淀而得到提升,受到更多人认可。加上仿品少,容易鉴定年代和大师。

  提醒 可关注三大类瓷器

  古今通宝重庆分公司高级鉴定师马辉义建议,投资收藏当代瓷器可从三大类入手。一是考虑作品的知名度,选择当代顶级工艺大师的代表作,尤其是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或者省级顶尖工艺大师的精品;二是选择代表和反映各个时期历史文化的瓷品,如大跃进瓷、文革瓷等;三是原轻工部景德镇艺术瓷厂生产的仿古艺术瓷。“这几类瓷品未来升值空间较大,瓷器的质量也不错,而且价格也比明清古瓷便宜很多,普通收藏者也有能力入手收藏。”马辉义介绍说,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当代瓷器都具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选择当代艺术品时要考虑作品的造型、色泽、图案等,最好选择摆件等艺术瓷品,生活、生产类瓷品,由于量大收藏价值要差一些。另外由于当代艺术陶瓷产量无法限定,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风险。所以也要结合创作者的人品、艺德等方面来综合考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