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器身价攀升 成收藏领域投资新宠

2014年03月06日 12:00   沈阳日报  

  瓷器,收藏里的重头戏,多年来已初具规模,以前收藏热点主要集中在明清瓷品,民国瓷器只是市场配角,而如今已渐唱主角,近半年成交价格一路攀升,备受藏友们关注。就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民国瓷器全场成交率达到了91%,“珠山八友”之一的王琦绘制的瓷板画《糊涂即是仙》以350万元成交,一度成为藏友们谈论的话题。

  沈阳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会员藏品交流中心主任李晓旭表示,民国瓷器作为一个门类很早就已进入拍卖市场,但一直表现平平。近年来,民国瓷异军突起,从不温不火到身价攀升,已日益成为收藏领域的投资“新宠”,被人们称为收藏界里的“黑马”。

  工匠流入民间制出新瓷

  “民国瓷器产生于一个独特的历史年代。”李晓旭介绍,民国时期,社会动荡,瓷器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中国瓷业整体处于萧条衰落时期,生产的瓷器质量、数量大不如前。于是,在生活压力下,一批烧瓷制瓷、供职于官窑场的能工巧匠流入民间,另谋生路。

  大批制瓷工匠的流入使得民用瓷器烧制技术得以提高,出现了大量精品瓷器。“从时间上说,这些精瓷主要产于上个世纪的前20年。”李晓旭介绍,当时的瓷品从笨重趋向轻巧,从混沌变得清晰,越发的简单淡雅,没有了此前宫瓷的繁复纹饰,这也是民国瓷器区别于其他瓷器的特别之处。

  在这一时期,陶瓷创作者开始在作品上署名,创作者的思想体现得更加浓烈,作品个人色彩更为鲜明。而且,欧洲先进的理念开始融入到瓷艺的烧制中,使制瓷业迎来了新的突破,作品改变了常规的平衡与对称,无论从拉坯、用色、施釉、构图等各方面都打破了传统。

  一位资深收藏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民国瓷器的文物等级和经济价值都不算高,但却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投资价值今后也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民国精品瓷器,由于当时社会动荡,影响了手工艺品的发展,所以存市数量并不多。

  民国粉彩瓷被市场认可

  这几年,民国瓷器频现各大拍卖会,已从之前的配角成为主角。从近几年拍卖市场的成交记录看,成交价格排在前百名的民国瓷器中,有4件署的是“大清雍正年制”款、35件署的是“大清乾隆年制”款、9件“居仁堂”款、8件“静远堂”款、2件“怀仁堂”款、10件“珠山八友”款、6件洪宪年制或洪宪御制款,以及26件其他款。

  李晓旭介绍,从成交记录不难看出,有三类民国瓷器均已得到市场认可,并带动民国瓷器收藏版块:

  ●民国仿古粉彩 烧制水平很高●

  除了少部分署雍正款的粉彩瓷器外,绝大部分是“乾隆款”的粉彩瓷器,而且全是瓶类,极少有罐类。业内普遍认为,这些精美的仿乾隆、雍正官窑的瓶类瓷器,有可能是清朝御窑的工匠在清朝覆灭后流落到民间的作品,烧制水平很高,所以虽是民国的仿品,卖的价钱也不低,有的可以卖到几十万元,最低的也可卖到五六万元。可如果是真正的乾隆官窑,每个都能卖到几百万元。

  ●总统专用瓷 质好数量不多●

  书“居仁堂”“怀仁堂”“静远堂”“洪宪年制”“洪宪御制”款的,实际上都是郭葆昌为袁世凯制的瓷器。此人是袁世凯的管家,曾被派到景德镇前清官窑厂烧制瓷器,烧出了一批质量相当好的“居仁堂制”瓷器和款识为“洪宪年制”“洪宪御制”的瓷器,这批瓷器基本上都是粉彩器,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共烧制6000件,且流传到社会上的并不多。

  ●“珠山八友”创出新型粉彩●

  还有一种是以景德镇“珠山八友”为主的一批艺术家所制的新型粉彩瓷器,其主要特点就是把文人第一次引入了原来以工艺画为主的瓷器中来,其中最为著名是王琦和王大凡的作品。

  “珠山八友”的作品以瓷板画比较多,也有一些瓶子和盘子,但数量并不多,这也是民国瓷器的一大特点。清代只有清晚期有不多的瓷板作品,1949年以后就很少见了。像珠山八友这种景德镇有名的瓷板画家,当时的身价就相当高,需要他们的作品一般都要预先定制。另外,和他们同一时期出现的瓷板画家还有程门、金品卿、周筱松、汪晓棠、潘陶宇、李明亮等。

  民国瓷器更有现代特色

  公元1911年至1949年这一时期,称为民国时期,是中国瓷业萧条衰落的时期。

  民国瓷器精品之所以被逐渐看好,是因为无论从烧造技术上,还是图案设计、绘画技法上,都不亚于清晚期的官窑瓷器。民国精品大多仿清三代官窑瓷器,而且不少流至海外,世界上很多博物馆都把这些民国仿品看作清三代的官窑,这无意中抬高了民国瓷的档次,加之民国仿品距今也有百年,其收藏价值有目共睹。

  民国瓷器一般制作工艺水平较高,现代化制作的痕迹明显。窑炉通常采用名种类型的隧道窑,燃料多用煤、气、油,因此窑温提高、温差小、窑内器物受火均匀。这样烧成的瓷器一般胎土完全瓷化,不易变形,釉面光润,胎体坚致,以手弹之其声音清脆而有余韵。

  民国瓷器所使用的彩料均是科学配制,不再采用传统的矿物颜料,因此彩料纯度提高,少有杂质,颜色鲜嫩,有光泽。又由于二次入窑烧彩时多用小窑炉,温度、时间及火向都能很好地控制,故少有烧坏的彩面。

  釉料上,民国瓷器均使用机械处理,故釉面均匀明净,细若凝脂,光亮柔和不刺眼,在放大镜下观察,可见气泡均匀排列,且大小一致。

  民国瓷身价年涨幅30%

  “就目前市场来说,民国瓷器市场价格每年的涨幅在30%左右。”李晓旭说。

  民国瓷的收藏门槛比较低,且能收到较为完整、精美的作品,这是藏家关注民国瓷的一个主要原因。李晓旭便是民国瓷的忠实“粉丝”。他说,以前也买不起老窑精品和明清完整器精品,唯一能买得起完整器且比较漂亮的就是晚清民国瓷器。

  由于民国瓷关注度逐年升高,除“珠山八友”的热门作品外,浅绛彩作品也渐渐受到关注。李晓旭介绍,早期的文物店里,浅绛彩作品都是很便宜的东西,千八百元就能买上好几件,而现在一件浅绛彩精品能拍到100万元以上。

  浅绛彩作为文人瓷板绘画的开端,延续了“珠山八友”文人瓷画的发展,所以浅绛彩的价格也开始上涨。“现在民国瓷开始慢慢回归到它的艺术性和学术性,以前就是买名气,现在是真正在买艺术,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一位收藏人士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