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颜色釉艺术展在北京举行

2015年12月07日15:06   紫荆网  收藏本文     

  紫荆网(记者 方圆)北京讯:作为北京目前唯一一家艺术陶瓷专业展馆,国中陶瓷艺术馆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秉持打造业界一流陶瓷艺术平台的信念,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国际陶艺交流展”、“墨语瓷言——曾氏陶瓷艺术作品展”等多次大型展览活动。12月4日,国中陶瓷艺术馆再次举办“霓彩霞韵”传统与创新 陶瓷颜色釉艺术展暨“瓷画艺术”专家论坛。

  “跨越艺术顶峰之后是彩虹还是悬崖”

  商代伊始,便有了瓷上色釉的做法。时至今日,颜色釉早已有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一代代陶艺家们在窑火中精心孕育着这只火凤凰,或如灿烂云霞,或如春花秋韵,或如大海怒涛,生生不息。到了宋代,河南禹州钧瓷的迸现更是将这只火凤凰推上了云颠,从此钧瓷便有了“黄金有价钧无价”的美誉,而它更是傲然跃居“五大名瓷”之首的宝座。钧瓷,作为颜色釉的最高水平代表,可谓是人类智慧与审美的完美结晶,然而超越一直是现代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可跨越艺术的巅峰之后是彩虹还是悬崖?

参展艺术大师晋晓瞳现场讲解作品参展艺术大师晋晓瞳现场讲解作品

  此次由国中陶瓷艺术馆举办的“霓彩霞韵”传统与创新陶瓷颜色釉艺术展,从这一问题出发,邀请了晋晓瞳、刘胜利两位釉彩大师前来参展。

  晋晓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现代柴烧钧瓷工艺的开拓者,首个赴欧洲进行个人作品展的钧瓷人,其父为钧瓷泰斗晋佩章。他的作品《凌霄花瓶》、《和谐宝鼎》、《观音瓶》、《象头尊》等均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收藏家协会永久收藏,历年创作的《凤耳琵琶瓶》、《天球瓶》、《太平尊》、《葵花尊》等更被视为当代钧瓷代表作品中的经典。

  刘胜利,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景德镇陶瓷历史研究院研究员。他一入行就独辟蹊径,一头扎进了釉彩画这块陶瓷百花园的“处女地”里。他做过上万次试验,试验中,釉料经过摄氏1300度的高温时像液体一样流动变化、互相渗透熔融,最后成为一件五彩缤纷,晶莹夺目的完美艺术作品。

  一位是出生于钧瓷世家,深受传统陶瓷艺术的浸染,一位是利用高温颜色釉技法走出了一条陶瓷绘画的创新之路。他们的传承,他们的突破,他们的相互激烈碰撞,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杰克_考夫曼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杰克_考夫曼

  “新生命被认可的道路总是曲折的”

  一直以来,陶瓷绘画究竟是一种工艺美术还是新形式的艺术,都是各方争议的焦点。此次国中陶瓷艺术馆在举办“霓彩霞韵”传统与创新陶瓷颜色釉艺术展开幕式后,将展开“瓷画艺术”专家论坛上,以刘胜利最具陶瓷机理代表性的作品瓷板画为切入点,景德镇陶艺行业代表、禹州市陶瓷工业局代表,工艺美术行业专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独立艺术评论家将各抒己见,发表观点,进一步探讨如何把陶瓷绘画通过创新发展成为新的艺术门类。 

  此次展览不仅得到了国内社会各界的支持,更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杰克•考夫曼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世界的融合势必会推动民族文化更快的发展!让陶瓷艺术之花更加绚丽的绽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颜色釉陶瓷钧瓷艺术展陶瓷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