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青花烧造不如永宣时期恢弘大气

2016年06月12日07: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万历青花粉盒 万历青花粉盒

  (原标题:明万历青花粉盒)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唐人韩翃一曲《章台柳》道尽了世间有情人间柔肠百折之相思痴情,后世因此用“章台柳”形容窈窕美丽的女子。所以“美人伴杨柳”的人物造型图案在古代女子闺房器物中也长盛不衰。本文所介绍的就是一件带有这类图案的明万历青花人物胭脂粉盒。

  这件明代万历时期青花粉盒,通高4.3厘米(盖高2.5厘米、盒体高1.8厘米),直径为5.8厘米。正面中央描绘了一位袅娜娉婷、侧首回眸的仕女形象,远方背景为一山丘,丘上柳树枝条轻舞,另有凭栏与牡丹分别绘于左右,匠人用娴熟畅快的线条勾勒出一幅“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绝妙画面。盒体两侧对称绘有淡雅的兰花纹,盒底露胎,胎质细腻洁白,整件青花粉盒充满着清爽之风,颇令人爱不释手。

  明万历朝(1573—1620)前后一共48年,是明代皇帝中时间最长的一朝,虽然此时的青花烧造已不如永宣时期的恢弘大气,但由于此时“宫廷和上层社会对于细瓷的追求和废除禁海,致使瓷器产量剧增,青花瓷品种繁多,数量巨大”,并且一时期所开创的淡描青花技艺亦为人所追捧。万历淡描青花,是以纯白描的技法勾勒出图案线条,其笔力纤细并不施以晕散和渲染,以营造出一种淡雅清新之气,故后人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赞曰“明瓷人物以淡描青花者为精”。这件青花淡描仕女粉盒正是这一时期民窑青花瓷器中堪称小器大样的出色作品。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溧阳 黄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花大气粉盒淡描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