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釉瓷曾为明清皇室独享瓷器 却被低估

2016年12月27日10:36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被低估的黄釉瓷

  黄釉瓷器型多样、釉色独特,时而展现恬淡娇嫩之美感,时而变换温润淡雅之风韵。《通典》注云:“黄者,中和美色,黄承天德,最盛淳美,故以尊色为溢也。”一直以来,黄釉都是明清时期皇家的严控釉色,而黄釉瓷器则成为明清皇室的独享瓷器。近年来在艺术品收藏市场,在藏家眼中,黄釉瓷器越发娇艳润泽,亮丽可人。或许,在市场的不断发掘下,它的价格终将与其等级相匹配。

  黄釉一般分为“浇黄”和“柠檬黄”两种。明清时期大多数的黄釉器都是“浇黄”,所谓“浇黄”,是指采用“浇釉”的方式来施釉,然后再经低温焙烧而成。“柠檬黄”则到清代雍正时才创烧出来。

  明代弘治时期,浇黄釉瓷器烧造技术达到历史最高峰,因呈色淡雅,给人以恬淡娇嫩之美,人们给它起了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娇黄”。宫廷造办处和景德镇御窑厂的匠师,还尝试利用从欧洲传来的珐琅料烧造低温单色釉瓷器。此后,推陈出新,相继出现胭脂红釉瓷器、淡黄釉等品种。

  在黄釉瓷器收藏上,应该选择名窑名品。比如弘治黄釉、雍正柠檬黄都在中国陶瓷史上赫赫有名。从年代上看,明代永乐款、宣德款或成化款,清代顺治款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从工艺上看,刻工精美或带有某种寓意的作品比较有价值。另外,有官款、来源清晰的御用黄釉瓷器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藏家要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坚持走精品原则。另外,流传有序也很关键,御窑黄釉瓷器的存世量本来就稀少,一般贵重的官窑瓷器都有流传记录,尽量少选择无来历或流传记录的瓷器,最好考虑大拍卖行等渠道,尤以收藏专场为佳。除此以外,还要多方查证资料,只有所有证据都确凿无疑,才能入手收藏。切记,不图一时之利,可以少受欺骗。如今,收藏已进入理性收藏时代,不能轻信讲故事等一面之词,“捡漏”这个词语只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用法,目前捡漏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流传有序的黄釉瓷器并不多见,却总能以高价亮相,成交状况一直位列前茅,价位高的已达千万元,只要是官窑,又是精品,就具备升值潜力。在未来几年,黄釉瓷器的价格或许还会稳步上升。

  黄釉虽然在拍场表现强势,价格不菲,但相对于永宣青花、珐琅彩瓷的价格来说,其价值似乎仍然不太对称。随着人们对黄釉瓷器认识的加深,御窑黄釉瓷器的价值终会得到市场的重估。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釉瓷御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