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上邮票演绎陶瓷的另一种美

2016年12月27日10: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之中,陶瓷从未与其他的载体相结合,一直以一种独立的艺术形态存在于中国的文化之中。而如今,随着收藏品市场的发展,陶瓷也开始和邮票相结合,组成了“瓷上邮票”,呈现出来陶瓷艺术的另一种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瓷上邮票”系列邮品总策划人王鲁湘表示,将邮票和陶瓷结合,形成“瓷上邮票”这样的艺术新形式,是收藏界的一次跨界新尝试。

  陶瓷工艺衍生的邮品

  1月5日,《丁酉年》生肖鸡票将与集邮爱好者见面。而另一款陶瓷概念的“十二生肖 瓷上邮票”“瓷上邮票 鸡缸杯”和“瓷上邮票 大吉”3款生肖陶瓷邮品,将与《丁酉年》生肖鸡票同步首发。代表国家形象的邮票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瓷器,将进行一次跨界融合和完美展现。

  据悉,此款邮票由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江西景德镇景德瓷器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据景德瓷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克勤介绍,“十二生肖 瓷上邮票”采用了陶瓷流延成型工艺,成品只有0.25毫米厚度,晶莹洁白、润滑如玉,再施以釉上五彩,将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图案制作成190毫米×138毫米的陶瓷仿制产品,并按中国传统书画的册页样式,用上等宣纸装裱成册,附上韩美林设计的《丁酉年》鸡票大版,美观大方、典雅时尚。内含《丁酉年》邮票大版1套、瓷铂仿印的第一轮生肖邮票(12枚)及《丁酉年》邮票(2枚),限量发行1万套。

1

  这种高科技陶瓷大多用在航天、航空及电子领域,用在民用领域尚属首次。据介绍,这种特殊陶瓷工艺采用高纯的氧化铝陶瓷材料和高纯的氧化锆制作,并采用陶瓷流延成型工艺进行加工,才能制成如此平、薄、透的瓷铂。瓷上邮票的所有颜色均通过烧制工艺进行上色,工艺难度大。《十二生肖·瓷上邮票》将印刷工艺和烧制工艺进行了完美结合。

  吸引更多藏家群体

  陶瓷,其“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明如镜”,自古受到君王与百姓的喜爱。说到陶瓷收藏,王鲁湘指出,当今世界仍然认为中国陶瓷的文化高度、美学高度,尤其是陶瓷所代表的东方美学是不可逾越的。中国瓷器的收藏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单独的门类,与中国字画等文化属性强烈的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收藏不同,中国瓷器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欣赏,其收藏也具有全球性和普世性的特点。而瓷铂素有白色黄金之称,邮票与瓷器的结合为邮品设计增加了一个新的门类,也给集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收藏选择。

  陶瓷艺术和邮票艺术是收藏的两个领域,面对的藏家不尽相同。而将陶瓷和邮票结合起来,在进入收藏市场后,两个领域的收藏者可以重叠起来,进而达到增加收藏受众的目的。董克勤解释,当“瓷上邮票 鸡缸杯”投向市场时,如果是邮票的收藏爱好者,有了心仪的邮票,还搭配了4只精致的鸡缸杯,很值得购买。鸡缸杯也是一件不错的收藏品。送人或是自己收藏都可以。而在这样的推广方式中,无形中会培养一批原来不是邮票或者陶瓷的收藏者。王鲁湘表示,将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杰作,运用高科技工艺,使之变成平民化和标准化文化的衍生消费品,是在大众中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之路,此次跨界融合,既提升了陶瓷邮品的文化和艺术内涵,也提高了其收藏价值。

  而景德瓷器与中国集邮总公司合作,是一次厚积薄发的历程。如今的景德镇已经从原始的制瓷走进了新陶瓷时代。现在景德镇采取了自主的新材料配方、无限创意的新瓷设计、专有的“维甄”陶瓷防伪技术、正名的“景德窑”商标、标准化的运营体系,从而成为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国集邮总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陶瓷生肖邮票跨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