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家玩拼图 拼出明代皇家大龙缸

2016年12月30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明代皇家大龙缸明代皇家大龙缸

  明清时期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极盛时期,瓷器生产的数量和质量都达到了高峰。与此同时,景德镇作为中国“瓷都”的地位得以确立,景德镇官窑代表了明清瓷器生产水平的最高成就。

  昨天,“景德镇·南京明清官窑瓷器联展”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了一批来自南京和景德镇两地的珍贵官窑瓷器,其中部分藏品堪称国宝级文物。

  考古中发现大量官窑瓷片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116件(套)展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发掘、修复的109件(套)明代官窑瓷器,一部分是南京市博物馆馆藏的明代王公贵族墓出土及历年征集、调拨的明清官窑瓷器。来自两地的官窑瓷器共同展出,修复件与完整器齐聚一堂,形成彼此诠释、互为补充的关系。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江建新所长介绍,官窑相对民窑而言,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专门生产供朝廷使用、支配的瓷器的窑场、作坊。明、清时期,朝廷在景德镇设置御器厂(清代改称“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及官方用瓷。为保证官窑瓷器的质量和权威性,明、清两代对官窑瓷器的烧造、拣选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最终仅有一小部分瓷器进入宫廷或为王公贵族享用。对于落选的瓷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明代大多是将落选品打碎掩埋,因此御窑厂遗址保留了丰富的遗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对景德镇珠山御窑厂遗址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先后发现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正统、成化、弘治、正德、嘉靖、万历时期官窑遗存多处,清理出大量官窑瓷片,并成功修复出一大批典型器物,对研究官窑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出土瓷片拼出一口大龙缸

  记者看到,展品中有不少来自景德镇的明代官窑瓷器。其中一口“正统青花大龙缸”最为引人注目。

  江建新介绍,这是明代以来官窑烧制的最大的缸。明代初年,景德镇为北京皇宫三大殿都烧了这样的大龙缸,平日储水,一旦有火灾,可以起到消防作用。但大龙缸的烧制难度非常高,造型工艺难,“累造不成”。明英宗正统年间,朝廷派大太监王振亲自到景德镇督造。可惜的是,明代初年的陶瓷大龙缸不容易保存下来,故宫就没有明正统年间的大龙缸。如今,太和殿前的大缸就不是瓷的,而是用铜做的。此次展出的景德镇“正统青花大龙缸”,就是用出土的瓷片拼接修复的,极其珍贵。

  另一件来自景德镇的藏品——斗彩鸳鸯莲池纹盘,价值也非常高,因为这个盘子的发现解决了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我们都认为斗彩是明成化年间之后才有的。1984年时,《文物报》一个记者在西藏萨迦寺发现了一个大明宣德年制款斗彩鸳鸯莲荷纹碗,但受到专家的质疑。”江建新说,到了1988年,景德镇珠山御窑厂考古中,竟然出土了两个与萨迦寺斗彩鸳鸯莲荷纹碗一模一样的盘子,而且也是宣德年款,这充分说明:至少在明成化之前的宣德年间,我国的陶瓷斗彩烧制技艺就已成熟,官窑就开始烧制斗彩了。此次来宁展出的,正是1988年景德镇御窑厂考古中出土的两只斗彩鸳鸯莲池纹盘中的一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龙缸景德镇瓷器皇家拼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