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头上动土 经过别人同意了吗

2016年12月29日06:3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新咸阳博物院建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并且未报批新咸阳博物院建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并且未报批

  秦始皇头上动土 经过别人同意了吗?

  秦咸阳宫保护遗址和控制地带陆续建设了许多项目,均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违法建设项目汇总表,多达27个项目。

  考古工作者曾在绿化带里捡到一块秦代的石磬。这是整个遗址首次发现这样的高等级礼制乐器。“完全要感谢专家眼尖,否则它极有可能被当做建筑垃圾。”

  遗址保护范围已缩小到了20余平方公里;即便如此,剩余的保护区仍在被蚕食。“我们并不反对建设,只是希望能够在开工之前,给考古留一些时间。”

  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五年前,陕西省决定在西安、咸阳两市建成区之间组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为新区的五个组团之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然而近日,有文物保护工作者反映,秦汉新城的多处项目屡次在不履行报批手续、未进行任何考古发掘的情况下,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内施工,严重威胁到了这一区域地下文物的安全。

  成都商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文件显示,在遗址辖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多达27个。其中包括秦汉新城管委会大楼在内的建筑和道路,都属于违法建设,均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有的干脆盖在了秦咸阳城遗址之上,有的直接横穿遗址保护核心区。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一直发停工通知,但是都石沉大海了。”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建设,近年来已经对遗址保护范围进行了调整,缩小到了现在的20余平方公里,但剩余的保护区仍在被蚕食。

  一份报告

  违法建设项目汇总表

  列出了27个项目

  区域发展新区之下,埋着上百公里的秦始皇都城。

  成都商报记者获得的这份“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关于辖区文物违法建设项目情况的报告”是今年1月21日由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发送给区文物旅游局,为咸渭秦博字(2016)02号。

  报告称,近年来由于秦汉新城的发展建设,在秦咸阳宫保护遗址和控制地带陆续建设了许多项目,这些项目均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该单位发现后均向其建设单位下发了停止侵害通知书,但这些单位仍一直未履行相关手续。报告后还附有一份秦咸阳城遗址辖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汇总表,多达27个项目。

  报告中提到的遗址,在2000多年前,曾经是一座世界级的帝国都城。

  1988年秦咸阳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建成博物馆并对外开放。当时,在面积达72平方公里的遗址测绘中,发现了以窑店地区为中心的秦宫殿建筑遗址、作坊遗址以及其它遗迹230多处。其中,仅重点对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秦咸阳一、二、三号宫殿遗址进行的发掘,已出土各类文物5000多件(组)。

  2011年6月,陕西省政府正式颁发了《西咸新区总体规划》,作为西咸新区五个组团之一的秦汉新城正式成立,而秦咸阳城遗址正在秦汉新城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秦汉新城位于西咸新区的几何中心,是西咸新区五大功能组团的核心区域。总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其中遗址保护区面积达104平方公里。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秦咸阳城遗址的范围非常大,考古发掘工作直至现在一直在进行。

  除了秦遗址之外,这里还分布了大量周、汉时期的重要历史遗存。

  一条动脉

  双向8车道直穿保护区

  曾多次下达停工通知

  根据公开报道,秦汉大道一期是泾渭新区核心区南接西安主城区、北连关中北环线的一条南北大动脉,全长4252.2米,双向8车道,是“连接历史、通达未来的命脉”。这条“命脉”恰恰修建在遗址保护范围,从核心保护区直穿而过,在遗址辖区内违法项目表中,属于未履行文物报批手续之列。

  实际上今年8月,秦汉新城曾被举报违规施工、严重破坏秦咸阳城遗址,违法施工区就临近秦汉大道。而根据考古勘探显示,这一片地下分布有秦代作坊和官署遗址。报道称,秦汉大道从2011年开始修建,咸阳文物部门曾多次下达过停工通知,但都没有挡住建设的步伐。“施工方学会了和文物部门打游击——遇到检查暂时停工,然后继续施工。”

  对于举报,秦汉新城管委会曾回复称,该工地位于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范围,确未在文物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属违法施工。

  秦汉新城综合执法局称已经第一时间进驻工地现场,查扣了相关设备,并勒令施工企业全面停工,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而秦汉新城官网的公告显示,今年12月15日,秦汉大道、兰池二路还在进行道路照明高压配电工程施工的招标,后者的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也在招标。而兰池二路则位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也未履行报批,甚至文物普探工作都没做。

  一错再错?

  房地产项目和文保单位建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

  在违法建设项目汇总表的27个未履行文物报批手续的项目中,除了几条重点道路,还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如2011年开建的渭柳佳苑一期,处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但2014年竣工至今,仍属于未进行报批手续。

  位于秦汉新城的新咸阳博物院,从2012年开建,也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的未报批之列,有文保工作者向记者感叹,博物院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发掘和保护文物,没想到都“知法犯法”。

  而秦汉新城的主管部门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竟然也在遗址辖区的违法建设项目之列。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该管委会的地址为陕西省咸阳市兰池大道中段,而兰池大道本身也是未进行文物普探、也未报批的项目。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然而记者在国家文物局网站并未找到上述项目的批复文件。

  保护者叹无力

  秦代高等级礼制乐器差点被当成建筑垃圾

  遗址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考古发掘有一系列的细致工作,在这样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未批先建,对文物会有很大的破坏。

  去年年底,陕西的考古工作者曾在秦汉大道聂家沟段的绿化带里,捡到一块秦代的石磬。据介绍,石磬在中国发现过多件,但中国第一个统一王朝的都城——秦都咸阳,却没有发现这样的礼制乐器,这是整个遗址首次发现这样的高等级礼制乐器。

  负责秦咸阳宫考古的许卫红研究员介绍,最新的考古勘探报告显示,这一区域处于秦咸阳宫核心区,除了已经发掘的一号宫殿遗址外,还分布有其他宫室建筑遗址。由于这一段秦汉大道2013年开始施工,所以许卫红推测石磬的原本的埋葬地应该就在附近,和聂家沟的宫殿群有着密切的关系,极有可能就是秦王宫廷用器。

  “如果当初能进行系统考古发掘,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一块石磬了。”知情人称,因为在修建这条穿越遗址核心区的秦汉大道时,并没有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导致考古工作无法及时开展,给深埋于地下的文物遗存,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一位参加了秦咸阳城考古调查的考古工作者透露,发现这块石磬完全要感谢专家眼尖,否则它极有可能被当做建筑垃圾。

  对此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博物馆是副科级单位,对整个遗址有监管和保护职能,但没有执法权,连巡查都要靠区文物局的稽查队协助,只能给相关单位发停工通知。今年他们一直在发停工通知,一有新项目开建动工就发,直到最近都没停过,但是都“石沉大海”,他们也感到很“无力”。

  建设者吐苦水

  新城几乎覆盖遗址这让我们怎么搞?

  另一方面,厚重的历史也给秦汉新城的建设者带来了苦恼。

  今年初,有房产媒体评论称秦汉新城面临发展困境。该报道称,品牌房企在秦汉新城的项目亮相后,使其成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中的又一个亮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秦汉新城并未达到人们预期应有的发展水平。

  有观点认为,虽然秦汉新城是西咸新区五个新城中面积最大的,但由于其范围内大量是遗址保护区,建设用地仅50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也不多。而且一旦发现文物就得停工,花费大量时间,耽误工程进度。

  “整个新城几乎就是覆盖在了秦都遗址上面,这让我们怎么搞?”有工作人员吐苦水说,文物报批手续很难,如果要拿到批准再建设,大楼怎么盖,道路怎么修,秦汉新城还怎么发展?

  全力行地产副总经理聂海峰则认为,秦汉新城是一个远郊区,偏文化和生态,不是以工业定位的一个区域,开发房地产肯定会面临配套设施和人口基数不足的问题;其次秦汉新城太大,应该是一个开发区下的文物区,若一定要定位成一个开发区,很难快速发展。

  据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建设,考虑到对农业生产、经济发展的制约,近年来已经对遗址保护范围进行了调整,现在已缩小到了20余平方公里;以前建设控制地带是核心区向外500米,现在也减少为200米。

  即便如此,剩余的保护区仍在被蚕食。“我们并不反对建设,只是希望能够在开工之前,给考古留一些时间。”一位文保工作者对记者说。

  来源:成都商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秦始皇遗址考古违法建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