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景德镇窑茶碗在结构上的精妙之处

2016年12月31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清代景德镇窑带托盖碗

  清代饮茶风尚与明代无异,饮茶主要用盏、壶之类,除此之外,盖碗也是清代茶具的一大特色。盖碗一般由盖、碗及托三部分组成。盖碗出现于康熙时期,到中晚期出现了盖碗加茶托的“三件套”。盖碗的作用之一是防止灰尘落入碗内,起到防尘作用;其二是防烫手,碗下的托可承盏,喝茶时可手托茶盏,避免手被烫伤。清代景德镇窑大量生产带托盖碗,品种有青花、五彩、斗彩、粉彩、单色釉等。

  镇江市西津渡清代遗址道光年间瓷器窖藏,出土近100件套瓷盖碗、果盘等残器(图1),其中茶碗有冬青釉和青花两种(此地原是一处唐至清的官署遗址,窖藏坑的表土层发现很多红烧土,有可能当时此地失火,而将这批茶具就地埋藏,此处当为渡口接待官方客人的处所)。

  如这件清代景德镇窑冬青釉带托盖碗(图2),高11.2厘米,口径12.4厘米,底径5.4厘米。盖弧面,盖顶饰环形捉手,盖扣于碗的内口;碗敞口,圆唇,斜腹弧收,圈足;盖捉手、碗足内有的仿“大清嘉庆年制”款,有的为画押款。冬青釉即青釉器,查看清代以来文献,记载青釉器名称较多,有豆青、东青、粉青、龙泉釉等。唐英《陶成纪事》载:“一仿龙泉釉,有浅、深二种。一仿东青釉,有浅、深二种。”但很难细分,一般将呈色深且浓者称为“豆青”;呈色稍淡、青中略泛绿者称为“冬青”;色泽更淡、青中泛粉白者,称为“粉青”。

  再如这件清景德镇窑青花缠枝喜字纹带托盖碗(图3),高11.4厘米,口径12.5厘米,底径5.4厘米。盖弧面,盖顶饰环形捉手,盖扣于碗的内口;碗敞口,圆唇,斜弧腹,圈足;托,敞口,圆唇,斜弧腹,圈足。有的在盖捉手、碗足、托足内有“大清道光年制”款。青花盖、碗、托外壁绘对称的三组“喜”字,间以缠枝灵芝、蝙蝠纹。

  镇江博物馆还收藏有一件清代景德镇窑白地粉彩人物纹带托盖碗(图4),通高9.7厘米,盏口径12厘米,足径4.3厘米。盖弧面,盖顶饰环形捉手,盖扣于碗的内口;器敞口,深腹,圈足。托口沿外撇,中空,圈足。盖捉手、碗圈足内有仿“同治年制”官窑款。整器绘西厢记人物故事。碗盖画面为庭院深深,芳草青青,手执折扇的张生、莺莺与红娘正站在庭院中说着什么;碗腹画面为张生手执折扇与前来送别的莺莺情别,赴京赶考。

  带托盖碗茶具盛行于清代,上至皇室、下至百姓皆喜用带托盖碗,主要是既可以防灰尘落入碗内,又可防烫手。

  作者:刘丽文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景德镇窑盖碗茶碗青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