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闻“鸡”起舞 要买鸡币鸡票请看过来

2016年12月30日10: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就要过去,不知道大家在收藏投资市场收获几何?藏品比起其他投资品种,收益方面确实很难立竿见影,所以吸引力常常比不上股市,但是长期下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往往出乎意料,藏品价格涨好几百倍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

  这个市场有艺术,谈情怀,靠眼力,还需要专业的投资分析。钱邮市场中,普通投资者最熟悉的就是每年的生肖纪念藏品,中国人对生肖的情怀由来已久,代代传承,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属相,所以各类纪念藏品中,生肖系列可谓是最受大众喜爱和追捧的。

  2017是丁酉鸡年,生肖纪念品必将成为收藏购买的焦点,为了让大家对鸡年系列藏品有更多的认识,选择到更有价值的品种,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着眼于鸡年的各类金银币、纪念币、鸡年邮票等,为你带来历年的价格走势,分析鸡年品种的升值空间。同时,牛妹将对十二生肖相关投资品种在投资价值方面做一系列汇总。

  首轮鸡年邮票已涨3500倍

  1980年,中国邮政开始发行以生肖为主题的邮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生肖邮票(1980年~1991年)、第二轮生肖邮票(1992年~2003年)和第三轮生肖邮票(2004年~2015年)的发行,目前正在发行的第四轮是从去年开始的猴年生肖邮票。那么2017年的丁酉年鸡票有什么投资的价值点呢?首先是名家设计,其设计者是80岁高龄的韩美林,他也是1983癸亥年生肖猪邮票的设计者,提到他主持设计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凤凰航标、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湖北荆州68米高的巨型城市雕塑《关公》等作品,大家就明白了。

  丁酉鸡票将于2017年1月5日开始发行,一套两枚,第一枚的图案是一只威风凛凛、健美而强壮的雄鸡;第二枚图案是一只温婉、柔美的鸡妈妈护着两只可爱的小雏鸡。全套邮票表现了幸福美满的生肖鸡“一家子”,延续了2016年《丙申年》猴票主推的吉祥“合家欢”主题。票面价值为1.2元,虽然目前丁酉年鸡票的套票、大小版票售价还没有出来,但牛妹查阅中国邮政集邮网上营业厅,发现关于丁酉年生肖邮票系列,可以预订的种类有很多,邮票纪念册、鸡年主题邮封、《丁酉年》邮票金、邮票金砖等等,不同种类的邮品多达189种,价格各异。

  那么丁酉年鸡票到底投资价值如何呢,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采访了深圳邮币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钱网总经理谢奇,他说,“收藏圈非常注重藏品的题材,生肖题材素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令生肖收藏品享誉于投资收藏群体中。2017年《丁酉年》鸡票选定了极少创作的‘母鸡’形象,其实无论邮品或是钱币,生肖产品都在集藏中属于较大的板块。近年来每轮生肖邮票,生肖币产品的面世都引来投资、收藏者的极大关注与追捧,尤其成为岁末收藏与送礼的最佳选择。”第四轮生肖鸡票的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题材和板块来说,丁酉年鸡票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

  回顾前三轮生肖鸡票的价格走势,牛妹为大家整理了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到,首轮鸡年邮票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约3500倍,一枚大版票的价格已经是3.2万元的高价,第二轮和第三轮鸡票的升值幅度也相当可观。可以发现,生肖纪念邮票的基本类别中,如大版票、小版票、套票和本票,大版票的升值幅度往往更大,各位收藏投资者在选购生肖纪念邮票时也应该注意这一点。

  丁酉年鸡币未发先火

  大家都知道我国发行的首枚生肖纪念邮票是1980年的猴票,然而第一枚生肖普通纪念币是2003年羊年生肖币,所以目前正在发行的生肖普通纪念币才刚刚第二轮。大家是否还记得2016年市民排长队换购猴币的盛况?2017年即将发行的鸡年普通纪念币似乎也早已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16年12月22日起发行2017年贺岁纪念币一套,预约从28日起,每人可约40枚,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银制纪念币1枚。公告显示,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值10元,发行数量5亿枚,银制纪念币面额3元,发行量270万枚。

  谈到生肖纪念币如今的价格,大家不妨先来认识一下市面上纪念币收藏的方式。也许大家听说过邮票收藏的一些分类,四方连、大小版票、套票等等,然而纪念币也有单枚纪念币和整卷币之分,一整卷有50枚。

  从目前的升值情况来看,当然是2003年“领头羊”的价格最高,单枚裸币的价格在280元左右,曾经一度被炒到320元,卷币的价格在1.7万元左右,单枚的涨幅约300倍。而第一轮的2005年鸡年纪念币目前也涨了100倍,价格在100元左右,卷币价格约5500元。

  每年的普通贺岁纪念币发行量较大,是最受大众欢迎的,因为它兑换方便,价格便宜,很多人都把它作为节日送礼的物品。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还是要提醒投资者,首先要注意保存,不要随意放置造成品相的损害,出手时受到品相的限制就不好了。其次,由于目前生肖纪念币的发行时间还不长,第二轮也才发行了两枚,投资者不妨花些功夫集齐整套,让自己的收藏更具系列性,从以往成交和拍卖的价格来看,成套成系列的纪念币更容易成交,升值空间更大。

  鸡年金币享“鸡头”效应

  如今大家对于生肖品种的收藏,越来越不仅限于纪念邮票、纪念币这些品种了,很多人越发看重对金银币的收藏投资。因为金银币本身有贵金属的属性,是一种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的品种,一般而言虽然会受到金银价格波动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保值性较强。同时金银纪念币又兼具收藏性和艺术性,所以很多投资者更愿意选择生肖金银币来收藏。

  关于生肖纪念金银币,它的历史比普通生肖纪念币的发行要早得多。1981年发行的鸡年生肖金币是我国第一轮生肖金银币的始祖,而2017的鸡年金银币是第四轮生肖金银币的首枚,“首尾效应”历来是收藏界的规律,每逢十二生肖品种发行轮次的首尾两枚,其价格都会涨得更好,所以2017年鸡年金银币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生肖金银币发行的时候数量上都不会太多,这主要是考虑到贵金属纪念币本来价格就会相对高一点,数量上自然也就得往下降。不过正是由于其原本的发行数量少,这才使得一段时间过后市场上流通的数量呈直线下降趋势,最后也就会相应地迎来金银币价格的上涨,供求关系影响对于金银币收藏而言还是比较深远的。

  先来看看已经于2016年11月16日发行的2017中国丁酉鸡年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此次的发行量较2016年猴年金银币有所提升,3克精制金币和3克彩色精制金币各发行18万枚,30克精制银币从20万枚提升到30万枚,30克精制彩色银币从22万枚提升到30万枚。另外,2017中国丁酉(鸡)年金银纪念币的形制有多种,总体上分有圆形、扇形、梅花形、长方形等。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到正规的电商平台、商业银行、特许零售商或者中国长城硬币投资有限公司(海外)预约购买。

  目前可以看到,1981年的首枚辛酉鸡年金币的市场价格在1.5万元左右,2011年上海泓盛拍卖的1981年8壳鸡年金币一枚,以19550元成交。据九藏天下网显示,1993年一盎司鸡年金币的价格在3.8万元左右,2005乙酉鸡年金币目前市场上还比较多,1/10盎司彩金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1/10盎司的金币价格约5500元,1/2梅花型金币和扇形金币的价格都在1.2万元左右。金银币的投资首先要判断自己的财力,由于金银币购价较高,每年保守投入资金要两万元左右。其次需要确定好自己收藏目标或是范围,不宜求全求杂。

  生肖系列藏品投资有窍门

  即将到来的2017丁酉鸡年,大家更多地都会把目光聚焦到鸡年品种的投资收藏上,然而生肖品种有其本身的系列特性,所以每年新的生肖发行热也会带动整个生肖题材火一把。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生肖系列藏品中,现货市场上判断藏品投资价值的标准基本有哪些?

  深圳邮币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钱网总经理谢奇介绍,“判断标准无非就是两种:一是资源的稀缺性,二是题材的广泛代表性。比如生肖羊币面值1元,发行量1000万枚,现在市场价位200多元。二轮羊,面值10元,发行量8000万枚。尽管发行量比较大,但由于二轮羊制作精美,同时又是二轮生肖币的龙头,所以市场行情一路上涨,从30多元一路上涨到80多元。每个生肖币的升值潜力不一,要想获得比较可观的回报,可以投资单一生肖纪念币。生肖纪念币的升值潜力主要由发行时间、发行量、价格、存世量等因素决定的。”

  结合目前市场状况而言,美联储刚刚加息,国际金价下跌,很多人认为这是投资贵金属金银币的买点,对于生肖纪念金银币,谢奇认为,“由于金银纪念币具有发行量小、材质贵重、本身有一定投资价值等特点,因此除了收藏功能之外,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对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一种选择。而且对于华人来说,每人都有自己对应的生肖,它是一个永恒的题材。生肖金银币无论规格上还是形制上可以说是最多样化的,于是就造成了无人能集全生肖金银币的现实情况。但是也正因为生肖金银币的规格齐全、繁多,使得每一个层次的收藏者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心仪的品种,所以生肖金银币永远不乏购买者,这也使得它的市场绝不会冷清。”

  上面牛妹着重介绍了鸡年生肖品种,其实有一些生肖品类,投资者也应该重点关注。首先是猴年生肖纪念邮票,1980年猴票撰写的“金猴传奇”可谓是家喻户晓,单枚价值已经上涨150万倍,大版票的价值更是能抵得上一套房。能拥有首枚猴票的人确实很少,但是猴年邮票作为每轮生肖邮票中的开篇,其收藏价值不可忽视。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投资者还应该关注首轮中1983年的猪票,它同样是韩美林设计的,2017年鸡票的火热对同一设计者的猪票也会有辐射和拉动作用,如今1983年猪票升值幅度也较大,市场上普遍价格在90元左右。

  第二轮生肖邮票中,较出众的是2000年庚辰年的龙票,现货市场的价格约为150元,大版票的价格也在3500元左右。第三轮生肖票目前涨得比较好的是2011年兔票和2012年龙票,单枚价格都在140元左右,大版票价格800元上下。

  普通生肖纪念币由于发行年限较短,还是以“领头羊”为收藏重点,两轮纪念币的羊年品种都是值得关注的。其次大家也该多留意十二生肖中的马、龙、猴、蛇、猪这些品种,因为很多中国人比较偏爱这些生肖,它们代表着喜庆的意思,所以在这些年份发行的生肖纪念币市场收藏热度会更加高。

  此外,大家还需要格外留意的是根据我国著名艺术大师齐白石的作品发行的系列金银币。其中猴年品种有1992年猴年生肖币中8克金币,背面图案为齐白石所绘“白猿献桃”;鼠年品种更是非常多,分别有1984年发行的甲子(鼠)年生肖金银币,背面图案选取的是齐白石所绘《鼠与秋实》;1996年发行的丙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也大量选用了白石老人的作品:1公斤金币和1盎司金银币背面均是《老鼠与油灯》,12盎司金银币背面是《老鼠自称》,5盎司金银币背面是《老鼠与果实》,1/2盎司金币和2/3盎司银币背面是《老鼠与玉米》。另外还有,198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己巳(蛇)年”金银铂纪念币,共包括金币4枚,银币4枚,铂币1枚,共9种规格,其中3枚金币、3枚银币的背面图案选用的是齐白石的《蛇行图》。在这些齐白石生肖系列中,鼠系列无论是市场口碑还是价格都位居前茅。齐白石的国画作品每一件都价格不菲,近年来的涨幅也非常可观,所以其生肖金银币系列也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除此之外,根据我国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而设计出来的金银币也是非常好的品种。

  谢奇还提醒投资者,“投资生肖藏品最好选择发行量较少、设计新颖别致、升值迅速以及升值空间大的品种。另外,集齐全套生肖藏品更具有收藏价值,人们多重视系列以及整体的收藏,收藏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经济状况选择品种。”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鸡币鸡票纪念币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