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深陷各种门 政府强调热点事件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一则名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指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尽管故宫网站院史编年中,1998年“收购宋人书札5 件入藏”的信息赫然在目,但故宫仍表示从没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5件北宋书札。而网友龙灿也再次曝出,故宫近年还瞒报了4起文物损坏事件。(8月5日《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

  故宫深深深几许,非议不断,铁幕无重数……面对故宫博物院接二连三的拙劣表演,我不禁想化用欧阳修的《蝶恋花》来一抒胸臆。我怎么也想不通,任凭媒体追问不息、公众怒火中烧,故宫始终风雨不动安如山,不愿给公众一个坦诚公开令人信服的回应。

  “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瓷器门”、“家法门”,一直到当前的“拍卖门”、“瞒报门”,面对舆论密集的关注,故宫似乎与世隔绝,总是自说自话,不管公众有何反应。有人说,故宫太傲慢了;也有人说,故宫这是心虚。而依我看,这样的反应充分说明,故宫隔着一道道门,活在与网络时代隔绝的世界里:院门外,公众渴望着更多知情权;院门内,仍是浓郁的官僚氛围。

  故宫的管理者,似乎与这个时代脱节了。从“失窃门”开始,故宫就一直被舆论牵着鼻子,在公众的质问声中,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挪。但是,公众期待的是故宫打开大门,将一切置于大家的目光下。“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透明的故宫,历史不会答应。

  最近,中央提出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故宫发生的这一系列“门”,显然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列。   

  (王孝武)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