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宋代书札的前世和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7:18 东方早报

左肤的《与通判承议札》书札(局部)。 左肤的《与通判承议札》书札(局部)。

  有关“故宫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并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3倍的价格,被拍出易主”的消息近日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故宫已经出面进行了澄清,但是其中还是疑云重重。在此,笔者并不想对于究竟是不是故宫买了这几件书札进行深究,只是对于这五件北宋书札的“前世”和“今生”进行一下剖析。 

  宋代的书法重视审美情趣和情意,目前传世的宋代书法基本上以书信为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书札”。这五件引发市场关注的北宋书札,分别是富弼的《儿子帖》、吕嘉问的《与元翰札》、左肤的《与通判承议札》、何栗的《屏居帖》和石介的《与长官执事札》。

  在目前的媒体报道中,基本上都是说在1996年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50万美元购回。但通过翻阅当年的拍卖资料可以发现,这并非一般的拍卖会,而是“上海张氏涵庐旧藏——宋元翰牍明清书画精品”专场。在这个专场上曾经出现过多件在近年来拍卖市场上创出天价的拍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在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中拍出1亿多元的《局事帖》,它在1996年专场上以50.85万美元成交,为当时中国书法作品的最高成交价。2010年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曾纡《人事帖》以4100万元落槌。在那次专场拍卖会上,宋朝曾巩、苏轼、朱熹、曾纾等(书札)都拍出了当时的高价。与此相比,这五件宋人书札的名头就比较小了。目前,许多人都关注到这批书札原为书画鉴定家张珩所持,后售与书画收藏家张文魁,即张氏涵庐主人。但事实上,从收藏印上,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张珩之前的藏家也是在当时非常著名的,富弼、吕嘉问、左肤和何栗的书札之藏家是谭敬。石介书札的藏家是许源来和其兄许姬传,曾巩《局事帖》和曾纡《人事帖》则是许姬传的旧藏。在民国的收藏史上,许源来、许姬传、徐邦达、张珩、谭敬、蒋谷孙、王季迁等来往非常密切。

  1997年,五件北宋书札出现在北京翰海1997年春季拍卖会上,以总价682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在北京翰海2005年春季拍卖会上,这五件北宋名人书札以2200多万元的高价成交。这五件北宋书札并非就从此在江湖上消失了。在2009年北京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这五件宋人书札又再现拍场,并在当年的翰海为15周年拍卖做的宣传文章《文翰至宝,艺海稀珍》中也进行了介绍。但从拍卖记录来看,都没有成交。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在这五件拍品的说明中,都表示它们曾经在北京出版社2002年出版的《北京文物精粹大系——书法卷》中著录过。这本书籍中所收中国古代书法墨迹,选自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公司和北京艺术博物馆,这基本上也大致说明了这五件北宋书札的出处。但是在没有成交之后,这些信札在谁手中,目前依然是个问号。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