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毕加索的最后一个朋友

2013年02月17日 12: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毕加索肖像 毕加索肖像

  刘秀英

  毕加索是西班牙著名的天才画家。据说,他一生画了近四万幅画。毕加索说,他画过的每一幅画都浸润着他的血汗。当时,如果有人能得到他的一幅画,一辈子吃喝不愁了。

  而晚年的毕加索却很孤独,尽管身边也不乏朋友,但他清楚,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冲着他的画来的。为了这些画,亲人争吵不断,甚至大打出手。这一切让毕加索极为苦恼,他很想身边能有一个陪他唠唠嗑、说说心里话的人。

  有一天,毕加索请来一个安装工,他想为窗户安装防盗网。就这样,他认识了安装工盖内克。盖内克是一个很憨厚的男人,话不多、没什么文化,但他坦诚而且热心。他倾听着老人的唠叨,或许无需他插上一句,只要倾听就可以了。

  没有多少文化的盖内克,让毕加索释放了他的语言功能,他许久没这么畅快了。为此,毕加索充满了绘画激情,为盖内克画了不少画。而在盖内克的眼里,这些画其实一点也不值钱。他其实很想要毕加索家里的一个安装时可以使用的工具。

  当盖内克得知93岁的毕加索去世的消息后,非常悲痛。他把毕加索赠送给他的271幅画,全部捐给了法国文物部门。经鉴定,这些画价值达一亿多欧元。别人都说他傻,可盖内克说:“毕加索曾对我说过,我才是他真正的朋友。是朋友,我就不能占有,只能保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