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倒车撞上大玉石遭主人索赔50万

2013年03月04日 14:12   新民晚报  

被汽车撞翻惹纠纷的大石头 被汽车撞翻惹纠纷的大石头 被汽车撞翻惹纠纷的大石头 被汽车撞翻惹纠纷的大石头

  延安南路西湖大道口,有个女司机倒车,撞了块大石头,摊上大事儿了!因为石头主人说,这块黄龙玉,价值50万!

  这么贵重的石头,车险公司不认账,三方闹到了法院。昨天,上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带着鉴定人员实地采样估价去了。

  大石头被车撞碎了

  早上9点45分,一行人来到被撞坏石头的“茶书绘”工艺品店店门口。

  石头还在原位,约2米腰围、半米高,暗黄色,面上有花纹。裂的部位不大,但碎成好几块。

  店里,摆放着各种玉石雕刻、大小石头饰品,还有红木家具。

  大伙儿一窝蜂拥进去,有人高声说:“慢点慢点,摔坏了玉石,赔不起啊。”

  看店的师傅笑着招呼,不会的不会的。

  我看了看,标注为黄龙玉的石头,标价从12000元到30000元不等。

  老板赶来了,姓吴,看上去文化气很浓,介绍起玉石来,儒雅有礼。

  他说,店是女儿女婿在开,原来在万象城,一年多前搬到这里,女儿去香港还没回来,由他出面处理。这块石头从云南运过来,至少有半吨重,光运费就花了不少,是正宗的黄龙玉。

  “动一次都是叫起重机,600块钱。”店里师傅说。

  吴老板说,这块玉石搬进过店里,砸坏了地板,只好又搬回走廊。

  倒车的故事发生在去年11月1日早上。

  “喏,架玉石的红木架子,也散了,在这里呢。这副架子5个腿,牢得很!大概也要几千块钱。”老板惋惜地说,“她倒车全责呀,交警都认定了的!还好没撞到人,撞到人就惨了!”

  吴老板说,当时保险公司定损是3000块钱。

  “那就不要谈了!”吴说,“我给他们三种方案,要么赔10万块钱,要么去复原,要么花50万,把这块黄龙玉买走!”

  老板说当时进价几万块钱

  我问老板,这么贵重,就放在走廊里,自己有没有责任?

  “这个嘛,我们也是有一定责任,所以协商嘛,但3000块钱,这怎么可能呢……”吴老板生气地说,“这个玉石,卖卖有50万好卖。”

  有人问起石头进价。

  老板说,大概几万块钱吧,具体不清楚,是女儿弄来的。

  “玉石不一样的!你别说,别人愿意出多少买,就能接受这价格,100万也能卖掉,你信不信?这块石头本来就是有朋友已经相中了的,说好了50万。”

  保险方律师不高兴地说:“你不能把你这块石头的预期价值也算上去啊,这个要算成本价的嘛!”

  吴老板笃定地说,黄龙玉市场价格波动很大,炒得很厉害的,都是几十倍地往上涨。

  一阵叽叽喳喳后,鉴定人员开始量尺寸、画草图、采样。

  吴老板回到店里,悠然地泡起一壶功夫茶,跟店里伙计师傅一起喝茶聊天……

  专家目测:可能是黄蜡石

  杭州市价格鉴定中心,是司法指定的财物价格鉴定司法机构。

  通常,如果民事纠纷中的一方或双方对涉案的物品价格有异议,法院就指定价格鉴定中心进行定价。

  但是,价格鉴定中心本身不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懂的。这次鉴定黄龙玉,他们邀请了业内专家。昨天有三位专家,都是杭州市收藏协会的。

  专家杨老师,戴着老花镜,围着这块大石头看了好一会儿。

  “我初步看像黄蜡石,不像黄龙玉,玉性、质地方面好像稍差一些。”杨说。

  大家追问什么叫黄蜡石。

  专家茹浩说,两者区别在于石头内二氧化硅结晶的浓厚程度。黄龙玉的结晶颗粒细密,所以具有温润凝透而密韧灵动的玉质特性,而黄蜡石肉眼可以看到结晶颗粒,石质粗糙而不均匀。

  大家追问差价。

  茹浩不肯表态,到底是黄蜡石还是黄龙玉:“现在还不好说,到省地矿厅一检测,做一下成分分析,很容易就确定了。”

  吴老板喝好茶出来透透气,朝鉴定人员不屑地说:“什么小保险公司,听都没听过,喏——吴山广场那里,人家也发生过这种事情的,××车险,大公司,二话不说,两块石头赔了15万。我这石头比他们那个还要好,赔10万是有道理的!”

  律师答:“就说了,谈不拢的,所以才要鉴定……”

  “我这石头,络(纹理)多少好啦!”吴嘟囔。

  “你们原被告都在,我就不多说了……”茹老师笑着说,一切看鉴定结果。

  微议

  这玉石打的是“走过就请路过”的广告吗?

  文/记者 黄洪连

  黄龙玉?黄蜡石?

  说实话,直到我写完这稿子,还是没彻底弄明白两者的概念。从不少艺术投资品新闻里查到的另一种说法是,黄龙玉就是带有玉质的黄蜡石而已,本质上没有区别。所谓黄龙玉的概念,也是自2004年以来,才从黄蜡石概念中独立开来的。

  说到黄龙玉和黄蜡石的价值,最初两者价格一样,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一块;后来,黄龙玉热炒,价格疯涨,一块石头从几千块钱变成上百万;去年,黄龙玉概念冷却,价格又暴跌。这就是来做价格鉴定的专家,对黄龙玉的市场价闪烁其词的原因了。

  但是,咱们的吴老板有眼光,铁板钉钉地肯定那可是价值50万的有主玉石呀。

  咱们的吴老板不仅有眼光还很大气,那50万的玉石就随手搁在走廊里,咱工艺品商店随便擦肩而过的都是宝贝呀。

  咱们的吴老板不仅很大气还有胆魄,倒也不担心深更半夜同样“识货”的叫来一部起重机,把玉石吊走。

  咱们的吴老板不仅有胆魄还很有远见……

  美是让人欣赏的。但这么高端、贵重的美,我们得格外小心翼翼了。

  老板,您店里这么贵重的宝贝,给加个金钢罩行不?否则,我们碰不起,躲总躲得起。

  您这是在追求“诸位,走过就请路过”效果吗?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