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惠民谈宝石收藏投资

2013年03月06日 10:06   燕赵都市报  

  宝石名家汤惠民教授谈宝石收藏投资。即使对珠宝金玉完全谈不上兴趣的人,相信也听说过红宝石、蓝宝石,听说过珍珠、玛瑙、琥珀、翡翠。在童话故事中,在神话传说里,它们有着无穷的魅力,让人悠然向往。而在现实中,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美丽的名字——彩色宝石,让无数俊男靓女、商贾富豪为之着迷疯狂。彩色宝石不仅仅是妆点女人容颜、提升气质的饰品;男士也可以尽享宝石收藏与宝石投资的快乐,品鉴这些集天地之精华的彩色精灵。

  当前,翡翠、和田玉如火如荼,带动了彩色宝石市场的繁荣发展,大批消费者和藏家将眼光投向其中试图挖掘真金。彩色宝石包含哪些种类?它们真的具备收藏或投资价值吗?哪些品种价值更大?在中国台湾有着近20年宝石教学和实战经验的汤惠民教授带领我们走入彩色宝石的缤纷世界。

  缘起廿年前

  因为父亲是中学教师,汤惠民在大学学地质的初衷是当个地理老师,从没有想过自己会踏入珠宝行业。“总以为学宝石是有钱、有闲、贵妇的专利,我没钱又没空,又是男生,学宝石做什么?直到1993年考上台大念地质研究所,师从宝石权威谭立平教授,学习各种有色宝石和玉石,才算真正走上了这条道路。”这要从18年前珠宝鉴定培训风靡整个台湾地区说起。当时他只是台湾大学地质研究所读书的穷学生,支付不起昂贵的珠宝鉴定学费。于是,他去学校里寻找愿意教宝石鉴定的老师。后来得知,有位老师碰巧要找研究生做助教,机缘巧合下,让他与宝石结下不解之缘。

  他是台湾地区第一个研究翡翠的研究生。起初学习是从收集翡翠标本开始的,后来才在跟着老师学习过程中接触彩色宝石,并进行深入的研究。

  汤惠民告诉记者,看珠宝展览是学习珠宝知识最好的方法。第一次跟着老师去珠宝展,老师在前边走边教,他在后面学,听老师讲:“这是祖母绿,那是蓝宝石……”。汤惠民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却将老师所教的东西忘光了。等老师离开以后,汤惠民马上又回到珠宝展重新回忆并做记录,就算老师再来考他,也没有问题了。没多久,他就带着学弟学妹到珠宝展给他们讲解宝石了。

  “学珠宝知识其实不难,但一定要多问、多看,最好带着比自己懂行的人一起去。”汤惠民说,对于初学者和刚入门的人来说,要先去分辨它是什么种类的宝石,之后再去鉴别真假;其次,要看它是否被人工处理过。一定要看实物,多实践而不是纸上谈兵。

  挑选有诀窍

  究竟什么是彩色宝石?汤惠民说,除了钻石以外的有色宝石都可以称为彩色宝石。它的种类繁多,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碧玺、沙弗莱、葡萄石等。

  汤惠民表示,彩色宝石的价格取决于它的颜色、火光、内含物与杂志裂纹的多寡、透明度、切工、抛光与对称、矿源稀有程度、产地的政治因素、人为的炒作等因素。不过,购买彩色宝石有5大通则可作参考。

  一看颜色 颜色越深、越饱和、越均匀、越鲜艳越好。同一家族内,通常以黑色和白色透明彩宝相对便宜。

  二看切工 火光越强越好。一颗魅力无穷的宝石,一定是经过最适当的切工,才能绽放迷人的光芒。

  三看内含物与裂纹 越干净越贵。不过,要注意的是,完全透明无瑕的宝石(红宝石、祖母绿),合成的嫌疑也越大。

  四看重量大小 越大越稀有。以红宝石为例,宁可买5克拉的红宝石,也不要买5颗1克拉的红宝石。因为宝石越大颗越稀有,价格也越贵。

  五看产地 有些宝石的产地多是店家说了算,有时可能宝石批发商讲错产地,零售商也跟着错。多看、多问、多比较,才能看出端倪。汤惠民特别提醒,若购买贵重宝石时,需要商家提供国际证书,如GRS、GIA,或国检、质检证书等。

  价值看十年

  汤惠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老师的一位同事三十多年前出差去花莲以10万台币买了一串粉晶项链,认为是珍稀之物。有一天,汤惠民的老师去玉市发现大量的粉晶项链才卖100多台币,便买了一串回去。第二天送给那位同事,对方却惊讶道:“如此贵重之物怎能收?”汤惠民的老师狡黠地笑答:“不贵,不贵,才100台币”。当时那位同事就傻眼了。为什么10万会变成100呢?原因在于,人们在巴西发现了粉晶矿,有半个台湾大。产量大价格自然就大大降低了。汤惠民表示,并非所有的彩色宝石都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介入需谨慎。

  目前市场上最火的宝石是碧玺,五六年前还很便宜,而今却已“飞上枝头变凤凰”了。碧玺在中国有“辟邪”的谐音,古代红顶商人头上戴的就是红色碧玺。汤惠民曾对自己的学生做过一项调查:“什么颜色的宝石最受欢迎?”结果是蓝、绿、红名列前三位。拿红宝碧玺来说,颜色最像红宝石,所以最热门。其次,价格较高的是双色碧玺或西瓜碧玺。再者,当属绿色碧玺了。

  除了碧玺,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宝石是公认的贵重宝石,价格甚高,对于刚入门的宝石爱好者来说,还有哪些价格相对较低,未来却有大幅升值潜力的宝石呢?

  海水蓝宝它的矿物成分是绿柱石,其中,祖母绿是绿柱石家族的一大明星。它干净透亮、颜色有蓝有绿。蓝色最受欢迎,深蓝的海水蓝宝最常见的大小在10~20克拉,20克拉以上较少,30~50克拉以上的已是稀有,50克拉以上的更是极为稀有。如果喜欢海水蓝宝,要及早进场,5年后海水蓝宝的价格将贵上好几倍。

  摩根石颜色有Baby Skin之称,主要有淡粉红、粉橘红、粉紫红等颜色,是粉红色宝石中,作为装饰品,最受年轻女性青睐的一种。投资建议挑选20克拉以上、颜色越深越饱和也越好,而且要内部干净、火光闪烁。目前摩根石算是价位低档,宜逢低进场。

  坦桑石产于坦桑尼亚,颜色多呈深蓝紫色到淡紫蓝色。坦桑石以蓝中带紫的颜色最为昂贵(最像斯里兰卡的蓝宝石)。近年受到Tiffany的推崇,在市面上非常抢手。主要原因是产地稀少,未来涨幅空间高,甚至可与蓝宝石相媲美。投资建议购买20克拉以上的,佩戴选10克拉左右的宝石。相信5年后,30克拉以上的坦桑石将会非常难找。

  此外,绿柱石、金绿玉宝石、台湾玉、蛋白石、锂辉石、葡萄石等在未来10年都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