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收藏者:收藏邮票和杂志赚了19万元

2013年03月23日 09:34   人民网  

  从邮票到杂志到烟标,他的收藏得来毫不费功夫,甚至花费较少。近日,记者采访收藏爱好者兰孝松,为你讲述一个普通市民的收藏故事。

  收藏邮票

  为了多吃一根冰棍

  “我的收藏可能要从7岁开始说起,那个时候就是为了单纯地多吃一根冰棍,一颗糖。”回忆起自己收藏的起因,35岁的兰孝松不禁笑了起来。

  兰孝松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人,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7岁时,父亲每隔两天才会给他两角钱去买冰棍吃,为了每天都能吃上自己喜欢的冰棍,兰孝松开始想办法赚钱。从最初的捡易拉罐卖钱到后来听说收藏邮票可以卖钱,小小的兰孝松便改变自己的赚钱计划,开始了人生的第一笔收藏,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收藏给他的人生带来了不少意外的收获。

  7岁起,兰孝松便开始注意收藏邮票,研究邮票的价值,为了得到更多的邮票,他经常跟同学交换。看到同学有好的邮票,他会拿自己的好东西去跟同学交换,有时候也会去拿别的邮票跟同学交换。

  “一次,我用了一套不起眼的邮票跟同学换了张猴票,刚开始同学挺高兴的,觉得一张换了那么多张,可是后来他就后悔了,非要跟我换回来。”兰孝松说,最终他还是说服了同学跟他交换那张猴票,像这样同学反悔的事情发生了好多次,但每次都被自己成功说服。兰孝松收集的很多价值较高的邮票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一根冰棍引发出收藏兴趣,兰孝松也没想到后来自己的收藏范围扩展得越来越大,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帮了他的大忙。

  收藏杂志

  逛遍夜市收购创刊号

  开始收藏邮票后,兰孝松又发现出许多收藏品种来,例如杂志和创刊号、烟标之类的物品,这些东西看似不起眼,得来也不费什么功夫,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也会体现出相应的价值来。

  与收藏邮票一样,兰孝松也是玩一样地开始收藏这些物品,收藏邮票要靠交换,而收藏杂志则靠自己去淘。为了收藏到有价值、自己喜欢的杂志与创刊号,兰孝松想着法地去逛夜市,淘旧书。

  “那个时候旧书不值钱,几毛钱一本,大家也都不重视。”兰孝松说,当初自己就跑到西镇最大的夜市去淘书,当时的《武林》杂志比较流行,有一次,他为了搜集到第一本《武林》杂志,连续在夜市上逛了三四天也没发现,第五天,他终于在一个旧书摊上发现了这本杂志,为了不引起摊主的注意,他一连拿了好几本杂志放到一起买了下来。而今兰孝松集遍了所有的《武林》杂志。

  兰孝松还收藏了一些全国知名报刊的创刊号以及一些带有时代特色的杂志,例如上个世纪70年代,青岛发布政策的一些专用白皮书,当时的《跃进报》之类的物品,对于当时的社会历史形态研究都有一定的意义。

  “目前这个市场上,我收藏的一些杂志和首个创刊号可以卖到5万块钱。”兰孝松介绍,对于收藏界来说这些是冷门,但是得来比较轻松,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换来一定的价值与回报。

  收集烟标

  托朋友从国外买香烟回来

  收藏烟标也是兰孝松的一个爱好,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他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烟标,当时除了西藏的烟标外,他基本都收集齐全了。

  “我给你讲讲当时香烟的发展史吧!”谈起烟标收藏来,兰孝松如数家珍,从黄锡包、老刀到哈德门、大前门,到十二生肖系列香烟、水浒108将系列等香烟烟标,他都有收藏与研究。

  此外,兰孝松还收集了一些国外的烟标,像马来西亚的金盒万宝路等。2002年韩国世界杯时,韩国出了一款《TIME》标志的香烟,为了集齐这些香烟,刚开始工作的兰孝松便托海关的朋友帮自己从韩国带烟来。为了带烟,他还经常请朋友们吃饭,甚至不惜花掉自己几个月的工资。

  9日,记者在兰孝松家中看到整箱整箱的烟盒,这些烟盒的包装五颜六色,标志各不相同,图案绚丽多姿。不同年代的香烟上的“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字样及香烟本身的焦油含量等标识也不尽相同。据了解,烟标的收藏近几年来受到收藏界的重视,价格也不等,一般是年代较久的烟标比年代近的烟标有价值,成套的烟标比单个烟标价值高。

  现在,兰孝松对于烟标的收藏仍在继续,并且会定期整理自己收藏的这些烟标。

  投资获利

  收藏习惯换来19万元财富 

  随着年龄的增长,兰孝松的收藏品越来越多,邮票以及其它收藏品越来越全。2009年兰孝松收集的邮票达两箱之多,数万张,其中有猴票,还有连版的生肖虎票等珍贵邮票。由于当时急需资金进行投资,兰孝松便把手中的邮票卖了出去,四个人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来验证邮票的真伪。验证结束后,兰孝松的邮票共卖出了19万元,其中猴票卖出了两万元一张的价格。

  “其实那个时候是邮票低迷期,价格并不高,要在早年的黄金时期,我的邮票可以卖到40万元。”兰孝松介绍,由于当时急需资金,不得已忍痛将邮票出手。接着,兰孝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基本上每年花不到200多元来进行邮票的收藏,20余年来投资成本不过几千元,但是却换来了19万元的财富回报,投资价值升值近40倍。

  除了邮票、杂志、创刊号、烟标,兰孝松还收藏钱币、粮票以及一些老物件,他的收藏品种涉及很多,但大多为一些冷门收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关于创刊号之类的收藏价值,价格高的达数万元,而烟标也有其相应的价值,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全国有不少这类收藏爱好者。

  “我觉得我的这些收藏都没有费什么大功夫,都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收集而来,除了个别藏品外,并没有很特地去寻找,没有占用很多时间,也没有花费特别多的钱。”对兰孝松而言,收藏仅是他生活的调味品,甚至有些收藏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但这些生活爱好让他获益不小,他准备继续进行自己的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