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古董商在纽约掀起宋瓷价格狂飙

2013年03月25日 13:43   新浪收藏  微博

古董经销商埃斯肯纳茨 古董经销商埃斯肯纳茨 这个定窑瓷碗被埃斯肯纳茨以1385万美元拿下 这个定窑瓷碗被埃斯肯纳茨以1385万美元拿下

  新浪收藏讯 3月中旬,纽约的亚洲艺术周热闹的拉开帷幕,在亚洲艺术周期间,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也趁热打铁,在纽约推出了亚洲艺术各种主题拍卖,这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交易发生在上周,苏富比一个3美元从旧货市场买来的宋瓷小碗拍出了1385万美元,成了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连明星王力宏的微博都关注了这条消息,其发出的一条相关微博也被粉丝转发上万次。然而,行家们却在这热闹背后,关注到了宋瓷在这一轮市场里的惊人表现,宋瓷大涨的行情似乎已经来势汹汹。让我们来看看藏家花市暂得楼的微博是怎么说的:

  由Eskenazi引爆的苏富比3元小碗大震动,余波毫无阻拦地延续到佳士得宋瓷版块。这个造型小巧别致的耀州小执壶,口流皆残修,高8厘米,估6千刀,被哄抢至13.5万刀成交,这个价格也只能是终极藏家所能支付的。早在5年前流传于伦敦行家中间有关宋瓷必涨的预言,今天由E氏亲手落实。

  犹太古董商的生意经

  微博中提到的E氏,就是几天前以1385万美元的价格拿下“3美元”瓷碗的那位买家,这位买家名叫埃斯肯纳茨(Giuseppe Eskenazi),是一位精明的犹太古董商,被认为是世界最有分量的东方艺术品经销商。他一直在高端艺术品市场进行运作,其藏品主要销售给博物馆和有实力有野心的收藏家。

  埃斯肯纳茨于1939年出生于伊斯坦布尔的一个犹太裔家庭,他13岁的时候,他的父亲Isaac把他送到了英格兰接受教育,年轻的埃斯肯纳茨对古老的东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快,他鉴别东方藏品的眼光就显得鹤立鸡群,并成为了两位重要藏家Hans Popper和Ezekial Schloss的拍场代言人,他在拍场以敢于出价著称,常常在拍场喊出超出这两位藏家的心里价位的价格。在2005年,他在拍场以156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了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这个价格创造了当时中国艺术品的最高价格纪录。(根据《The Economist》的报道,埃斯肯纳茨是替一位瑞士藏家买下的这件藏品,这位藏家叫Bruno Eberli——是西方艺术市场几个最无畏的出价者之一。)

  在埃斯肯纳茨做艺术经销商的早期,他就形成了这么几个准则:只买你喜欢的、并不惜一切获得、如果需要,卖了自己手上的别的藏品去获得它。埃斯肯纳茨还有一个特点:从来不会羞于获得利润。他在伦敦拥有一家画廊,画廊于1960年开业。画廊主要买入英国藏品到意大利米兰,同时也经营中国出口的器物,他能说6钟不同的语言。而他的妻子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最近几年开始狂涨,处处充满泡沫的担忧,但埃斯肯纳茨买东西有自己的见解,该下手的时候绝不手软,他说:“我买东西会遵循自己的日程表和节奏,不会受到当下市场走向的影响,我是一个古董经销商,把有承诺的古董卖给客户,这就是我们所做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