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的女拖拉机手:从童养媳到拖拉机手传奇

2013年03月29日 08: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军就是第三套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梁军就是第三套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在我国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1元券上有位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她的原型就是我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通讯《新中国的女拖拉机手——梁军》,20岁的梁军开着“铁牛”垦荒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6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美女如今已经白发苍苍。最近,82岁的梁军老人讲述了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从童养媳到女拖拉机手的传奇

  “我1930年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黑龙江1945年就解放了,是全国最早解放的省份,解放区轰轰烈烈的运动让我摆脱了童养媳的命运。”“1947年我到黑龙江省委在德都县创办的一所乡村师范学校萌芽学校学习。苏联电影《巾帼英雄》对我影响很大,电影中的主人公巴沙是一位拖拉机手,战时与德国法西斯作战。从那一刻起,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女拖拉机手。”

  “1948年,机会终于来了!”梁军回忆道:“黑龙江省委要在北安开办拖拉机手培训班,我抢着报了名。学成后,我开着拖拉机在马路上跑,老乡们都惊奇地说,‘看看,大姑娘也能开铁牛’。当时我心里感觉特光荣!”

  梁军开着拖拉机开荒的故事渐渐传开,人们知道新中国有了第一位女拖拉机手。1949年10月,在共和国诞生的礼炮声中,梁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成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

  “听了我的事迹,很多女孩子跑到北大荒要学开拖拉机。1950年6月3日,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了,我是队长。”“看着我们的拖拉机走过肥沃的黑土地,我的心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们是共和国的主人,是开发北大荒的主力军!”

  几十年后才知道自己上了人民币

  谈起那张著名的照片,梁军说,那是1959年11月13日,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梁军兴奋地跳上一台“东方红”驾驶了一圈,在场记者拍下了那个激动人心的画面。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发行,梁军的形象被印在了1元票面上。有趣的是,梁军本人并不知情。

  转眼到了2003年,梁军接到崔永元的助手、中央电视台编导打来的电话,中央电视台准备推出一档新节目——《小崔说事》,其中一期节目的名字叫《钱啊!钱》,节目组拟邀请梁军参加,一起聊聊有关钱币的话题。因为无法确定自己就是1元钱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婉言谢绝了邀请。可没过几天,电视台又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取得联系,并已确认1元人民币图案中的那个女拖拉机手就是梁军本人,梁军这才接受了邀请。此时,距梁军“把拖拉机开到人民币上”已经40年了。

  1990年,梁军离休。她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之一,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还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