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福建德化祭拜千年樟树王

2013年04月25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祭拜千年樟树王现场。 张圆圆 摄 图为祭拜千年樟树王现场。 张圆圆 摄 快乐的山村孩子们在大樟树的怀抱里合影。 张圆圆 摄 快乐的山村孩子们在大樟树的怀抱里合影。 张圆圆 摄

  (张圆圆 林永传)阳春三月,群山吐绿,千年樟王,焕发青春。24日,正值农历三月十五,福建德化县美湖乡小湖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民俗活动——“祭樟王”。人们呼朋引伴、携家带口来到村里的樟树王公园,在千年樟树下祈愿风调雨顺、安居乐业。

  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人们早早地将自家精心准备的祭品摆上八仙桌。除了传统的三牲果品 ,村里还特意供奉了别出心裁的祭礼。新鲜的竹笋寓意生命,祈求乡村一年四季绿树葱郁,环境优美;娇艳的鲜花象征美好;还有白糖熬制的“福禄寿糖仙”;由白米和花生共同拼铸而成的“合境平安”。

  精彩绝伦的舞狮开场随即引来众人喝彩。每年的祭樟王活动少不了传统的民俗表演,雄浑激昂的阳山大鼓,古韵绵延的南音演绎,活灵活现的掌中木偶,刚柔并济的太极套路把现场的氛围推向了一个高潮。

  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宣读完祝文后,人们手持香火、贡品绕树三周祈福祝愿。此时,大伙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纷纷排起队来等候分发樟树苗和种子。“发放樟树种子和树苗,就是为了让绿色环绕民居,也让樟树王的顽强精神传播得更远。”

  在公园一侧,大人、孩子们在许愿带上分别写上名字和祝福,虔诚地系在许愿墙上, “希望我能考上大学”、“希望全家平安”……

  据悉,美湖的大樟树种植于唐代初年,距今1300多年。小湖村祭樟王活动始于明末清初,已有300多年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