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疯狂玉石奇遇记:藏家遭遇连环套

2013年04月27日 08:58   扬子晚报  

玉痴收藏的,选用正宗产自新疆和田籽料雕刻而成的日月同辉摆件。 玉痴收藏的,选用正宗产自新疆和田籽料雕刻而成的日月同辉摆件。

  一块疯狂的石头,能够令人身价百倍,同样的一块疯狂石头,却也能够令人荡尽家财,近日前往石头城84号贵人有玉坊的湖南张先生,因为一段疯狂玉石奇遇记,对坊主“玉痴老怪”感激涕零。

  书画收藏名家遭遇连环套

  走出贵人有玉坊的大门,陪同朋友林女士前来向“玉痴老怪”取经的张先生心有余悸,他差点为了一块玻璃损失惨重,而他的朋友林女士则花20万买到块玻璃,张先生主动为她承担了一半的损失。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张先生在湖南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收藏家,他以鉴赏名家字画为乐趣,也持有了不少名贵成品,有天遭遇个从外地前往湖南的卖家,称因为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急着出手几件藏品,张先生与他的朋友包括林女士一起前往,发现其中有字画,还有黄金饰品和两块疯狂的石头。以张先生的眼光来看,这位卖家的古画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并且以低于市场价的价位出售给了张先生,而林女士也同样低价购进了黄金饰品,最后卖主隆重地推出了这两块疯狂的石头,一大一小都有非常精美原造型,林女士特别喜欢其中这款莲花造型的“玉石”,以已经拣了便宜的心态准备20万捡漏。

  而鼓动张先生购物的那块“玉石”,卖主号称是清代古玉,当时他自己花了三百多万购进,这几年玉石价疯涨后绝对不是这个价位,为了周转资金忍痛100万出售给张先生,张先生听了非常心动,然而他对玉石的确没有多少研究。于是想到圈子里有朋友提及南京有个玉痴老怪的事情,心念一动,便说等他再考虑一下,顺便回家筹款试试。出了门就带林女士飞往南京找“老怪”,没想到鉴定的结果却是“玻璃”,张先生大吃一惊,再拨打卖主电话已经停机了,也不知道对方是有意抑或也是“受害人”,总之张先生自己很庆幸,并主动弥补了林女士的一半损失。

  玻璃不懂玉的美

  三百六十行,隔行如隔山,张先生纵横收藏界十多年,没想到差点栽在这“疯狂的石头”上,据玉痴老怪介绍,10多年前,和田玉造假主要是用岫岩玉、南阳玉、青海玉、俄罗斯玉等近亲玉种冒充,不过近些年随着这些玉价不断提高,以次充好的手段已经算是“业界良心”了,市场上很多看似物美价廉的“和田玉”,其实就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玻璃的合成品,对玉石不懂的收藏者,知识和经验不足,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老怪也介绍了和田玉与玻璃仿制品的几点区别:其一,玻璃合成品在制作过程中,内部往往会有气泡和没有和田玉那种天然的玉的纹理,而和田玉是自然形成的矿石,绝不会有气泡。因此,识别玻璃器的常备武器是一只20倍的放大镜,若发现气泡即可“一票否决”。而碰到没有纹理的“玉”则更要十分小心。

  其二,和田玉是美石,它的内部结构呈絮状,放大镜下内部肌理犹如衣服的纤维,光线照射时因为反射而呈现出温润的光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温润至美”。而玻璃的物理成分是二氧化硅,放大镜下能看出晶体的颗粒状,光线照射时看起来亮晶晶的,没有和田玉的含蓄温润。

  其三,自然形成的和田玉,内部结构总会有变化,而用玻璃和玉粉压制的低仿品,其颜色、结构完全一致,没有自然的过渡,缺乏玉的美感,看上去有点“呆傻”。

  其四,掂重量也是判断玉的重要依据。玻璃的摩尔硬度为5,而和田玉的硬度在6以上,和田玉的密度比玻璃大,因此同样大小的和田玉比玻璃更重更压手。对初学者来说,判断色泽和重量,需要经常上手,摸多了才能找准感觉。

  选购正宗产自新疆的上等和田籽玉,推荐去位于南京石头城84号的贵人有玉坊和田玉会所看看。 艳 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