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祖宅发现铁锤:数十名买家求购

2013年05月02日 11:07   台海网  

祖宅房梁惊现“古董”戳锤 祖宅房梁惊现“古董”戳锤

  (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 沈威 通讯员 蒋治 蔡美娟 文/图) 昨天上午,一老汉来到曾厝垵边防派出所报警称,自家祖宅发现一个疑为古物的铁锤(戳锤),已有数十名买家竞相求购。

  “如果真是古董的话,就有一定的历史价值,那我就更不应该随意拿去卖”,老汉恳请民警,帮忙联系文物部门鉴定其价值。

  房梁藏锤 游客要求购

  1日上午,在思明区曾厝垵社一古宅,60多岁的曾老汉告诉民警:“房子是家传的,以前还有一块很大的牌匾,也记不清写什么了。十几年前有了新房,就不住这里了。”

  “儿子前几天休年假,我就和他过来打扫下”,曾老汉说,儿子在房梁上发现一团用纸裹着的东西,那纸已暗黄了,轻轻一碰就破,打开一看,里面居然裹着一把铁锤状物。

  只见它长12厘米,上窄下宽,呈梯形,两边都有字,一边用繁体字写着“晓记”,另一边是类似花押的图印。曾老汉也不懂得这东西做什么用,只觉得造型古怪,就拿到家中经营的小店铺里摆放。

  “起初,有个外地游客到我店里,看到铁锤就拿起来看了好久”,曾老汉说,隔天,那个游客又回到店里来,说这可能是解放前的戳锤,有一定的价值。虽然游客出价上千元,曾老汉在纠结中愣是没卖。

  主动报警 请求帮鉴定

  有意思的是,曾老汉店铺里的“古董”铁锤一事传开了,短短几天里,陆续有数十人上门一睹“古董”真相,并出价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这些人好说歹说,见曾老汉不吭声,有人就带着半威胁的口气说:这东西是文物,是属于国家的,不卖的话,他们就举报,到时古物就要上交给国家,曾老汉就“人财两空”了。

  纠结中,曾老汉就带着铁锤来到曾厝垵边防派出所,恳请民警帮忙联系文物部门鉴定,并表示:如果鉴定为文物,那就上交给国家。但因正值“五一”假期,民警暂时未能联系到文物部门进行鉴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