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仗义帮忙换来近千斤和田玉原石

2013年05月03日 07:28   金陵晚报  

仗义帮忙“换来”近千斤和田玉原石 仗义帮忙“换来”近千斤和田玉原石

  今年,家住镇江高资的潘先生收了几块“石头”,这是一个朋友为了感谢他的帮忙送给他的,“石头”放在家里,潘先生也没当回事,可有懂行的人来家里玩,一眼瞧出了“端倪”,说这几块都是玉石原石。

  潘先生找来专家一鉴定,果真是的!其中一块和田青玉籽料,重达120斤,已有人出价180万元打算购买。

  □通讯员 鞠永平金陵晚报记者 曹德伟

  “好东西”随便摆在庭院里

  潘先生家住镇江丹徒区高资街道,年前,他的一位老朋友由于在新疆投资煤矿开发失败,欠下了巨额债务,潘先生出钱、出力助他渡过难关。为了聊表谢意,朋友便送了他几块从新疆带回来的石头供其把玩。“石头”颇大,其中两块重达300斤,一块重120斤,另两块也有三四十斤。

  记者在潘先生家中看到,重120斤的这块“石头”通体淡绿色,表皮光滑温润,呈卵石状,用强光电筒及放大镜就近观看,可以看到中间有些米粒状结晶,但没有明显绺裂。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送玉石的朋友家看到原先他家人是用这些“石头”压在缸里腌咸菜。虽然转送给他的时候,朋友告诉他,这是“好东西”,但他也没有当回事,就随便摆在庭院里。

  经检测全是和田玉原石

  没想到这几块石头竟然大有来头。

  前不久,潘先生一位懂行的朋友来家里玩,看见了这几块石头,便告诉他这些都是玉石原石。潘先生大惊,拿了其中一块较小的石头请当地的石匠加工,果然,雕琢成的一只手镯通透光洁,呈黑青色,后经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结论是和田玉。

  其中一块120斤重的和田青玉籽料,潘先生称,在取得鉴定证书后,有人出价180万欲购买,但自己暂时不准备出手。

  资深文博鉴赏家、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副会长郭应楠也已应邀鉴定了潘先生的玉石,他告诉记者,潘先生的这些玉石是标准的新疆青玉籽料,质地细腻、紧密,这么大体积的着实罕见。

  郭应楠介绍,原生矿床被剥蚀滚落到河床中的玉石,经流水千万年搬运、磨蚀、冲刷而形成“籽料”,由于长期受水流滋润、保养,玉石也较直接开采的“山料”莹润,质地好。潘先生的这块“籽料”就是天然形成的。

  “值多少,跟我没关系了”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朋友送来这么贵重的东西,潘先生不淡定了,鉴定结果出来后,就给对方打了个电话,“这都是和田玉原石,怎么办呢?”可没想到,对方早就知道了,

  昨天下午,根据潘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送玉石的孙先生,孙先生告诉记者,在鉴定结果出来后,潘先生便打电话告诉他了,“其实我一开始就知道那些是和田玉,可那又怎么样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帮助了我,无论玉石价值多少,跟我已经没关系了。”

  孙先生和潘先生早年因一起做工程相识,期间两人成了朋友。之后,孙先生去新疆投资,潘先生去了日本,两人便断了联系。去年,因投资失败,孙先生从新疆回来,欠了一屁股债,当地的朋友送了他几块玉石。今年年初,潘先生回镇江,两人见面时,孙先生聊起了自己的困境,潘春生当下表示愿意帮忙,并顺利解决了孙先生的难题。

  “当时的我就是穷困潦倒,玉石根本帮不了我,而他并不知道我能回报什么,却鼎力相助,我就把这些石头都送给他了。”孙先生说,遇上困境之后,原先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不见了,潘先生的援助让他感动万分。“也是他让我明白,这一辈子,朋友不在多,一两个就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