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揭秘黄金掺假生锈的真相

2013年05月05日 09:38   全景网络   

  近日,媒体不断曝出,有消费者买到了知名品牌金饰、投资金条生锈的新闻,之前没有官方的论断是何种原因,只是多方猜测,可能因为纯度不够或是保存、运输不当导致黄金生锈。

  昨日,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主席甄伟钢先生对于黄金“生锈”的现象进行了解释。甄伟钢表示,“黄金之所以‘生锈’,一是因为制作过程中,生产车间或是模具上有灰尘,压印之后就容易在成品上出现红斑;另外一个原因,是黄金饰品在配套使用的过程中,使用环境比较潮湿,或是跟化妆品等化学物品接触所致。即使是出厂后有薄膜或塑料(9955,185.00,1.89%)盒包装的金币,都有可能长红斑,所以饰金‘生锈’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这些现象并不影响黄金本身的成色和重量,也不影响它的回购。随着工艺和技术的发展,这种情况有可能在将来得到解决。

  如何保养黄金,避免“生锈”?

  尽管黄金具有较强的金属稳定性,但消费者在日常佩戴时也应该悉心呵护,注意保养,使金饰保持明媚的色泽。甄伟钢表示,日常佩戴金饰的时候,应该避免金饰接触化学物品如香水、漂白水或化妆品等以免产生化学作用。另外,佩戴时应避免与硬物碰撞,以免造成对金饰的磨损。

  如果出现了“生锈”,目前市场上有超声波清洗、火法和酸洗这三种方法。消费者可以直接带回门店进行专业清洗。

  3.15后送检量暴增 黄金“掺铱”是人为掺假!

  在央视曝光了周大生黄金“掺铱”的新闻后,消费者对珠宝饰品质量的不信任度暴增,3.15之后送检量出现了“井喷”现象,但是在检测中发现产品实际质量问题的比较少,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的问题是“标识”不规范。

  消费者质疑,“生锈”是不是由于“掺铱”等纯度不够而造成的?

  曹姝旻指出,“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年接受质监和工商部门的委托,对广东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黄金进行第三方质量检测。从近年来的检测来看,造成黄金纯度不足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工艺的不足造成的。而足金的加工过程中需要一些其他元素辅助焊接,会微量地在足金中混入银、铜、锌,或是其他稀土元素。”

  “正常的情况是不可能有‘铱’的,如果检出‘铱’,那肯定就是人为的掺假,是非常不正当的做法,在实际检测中并不多见。铱本身也是一种贵金属,价格并不是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低,目前1克铱的价格大概一百多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