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发现百年前糕点广告

2013年06月06日 10:33   光明日报  

唐山发现百年前糕点广告 唐山发现百年前糕点广告

  (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常云亮)一张木版雕刻印刷的食品广告,在经历了百年之后,最终保存下来与世人见面。日前,唐山市民李贵祥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这张疑似清代或民初的糕点广告。

  今年73岁的李贵祥,是一位民间收藏家。他说,这张广告是一个月前在当地一个古玩市场发现的,广告贴在一块薄木板上,木板的一面写有“高银汉匣子”五个繁体墨笔字,木板另一面粘贴着这张浅红色的广告。这张广告长21厘米、宽12厘米,四周是粗细两道边栏,天头是糕点铺字号“天宝斋”三个大字;下方正中位置,通高写着“点点心心老点铺”七个比较醒目的字;两旁是广告正文,虽然年代久远,字迹斑驳陆离,但仍可辨认:“本斋内造各样糕点、佳节元肖(宵)、满州(洲)饽饽、拾(什)锦槽糕、玉面馒首、五色蜂糕、玉兰细片、绿豆潮糕、垒丝金饼、拾(什)锦炸食、八宝油糕、瓤饼、龙凤喜饼、藏饼、中秋荤素月饼、重阳五色花糕、江米南糖、八宝茶汤细面,一应俱全,不误主顾,开设在遵化州城内南街,道东向西,凡赐顾者,请详认本铺金字牌匾,庶不致误。”

  广告词中标点为记者方便阅读所加,所有原文均为繁体字。广告词中,有好多如今已经不太熟悉的名词和书写格式,如“满州(洲)饽饽”、“馒首”、“细片”、“藏饼”等;而“凡”字下边空一格不写字,乃是对“赐顾者”的尊敬,买卖人和气生财,非常形象地体现了店铺老板的谦恭。

  唐山市文管处副研究员李子春认为,根据广告内容,可以判断,这是一则清代或民初的广告。遵化是河北唐山的一个县级市,历史悠久。从广告词来看,当时的遵化,满汉藏各民族之间交流频繁,这张广告的发现,对于研究当时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融合,风土人情饮食语言习惯,以及我国广告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